|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经开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成立首个住宅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时间:2023-03-02 15:51:59 来源:湛江经开区司法局
【打印】 【字体:

  3月1日,湛江经开区恒俪湾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经开区成立的首个住宅小区专门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室(以下简称“恒俪湾工作室”)。湛江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湛江经开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蔡寻、专职副书记许志伟、专职委员王任,乐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赞如等出席挂牌活动,共同为恒俪湾工作室揭牌。

  微信图片_20230302155521.jpg

  恒俪湾小区有18栋2300多户,从2021年至今共有信访投诉112件,占整个乐华街道信访投诉件的67.1%,主要涉及违建、相邻权纠纷、垃圾乱丢乱堆、精神病患者骚扰等问题,且业主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为了更好解决恒俪湾小区矛盾纠纷问题和回应群众期盼,在市司法局、区委政法委、乐华街道和恒俪湾物业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司法局创新法律服务载体和方式,探索法律服务下沉,将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延伸至辖区居民小区,以恒俪湾小区为试点,旨在通过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法务服务圈”,致力将小区住户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内,化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社会治理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302155537.jpg

  恒俪湾工作室设置了咨询服务受理台,墙壁张贴了服务范围、工作制度等内容。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吸纳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和“法律明白人”等群体,集成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多项法律服务。

  恒俪湾工作室的成立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是湛江经开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律服务的举措。下一步,经开区将把工作室打造成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逐步推进住宅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努力搭建多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集专业性、便民性、高效性为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