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给基层减负、让服务提效!广东积极打造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

时间:2022-04-08 08:52:08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吴春燕)
【打印】 【字体:

  “从立案到结案,一宗处罚案件将产生30到40份文书。如果采用传统纸质办案,单是撰写文书就会给执法人员带来不少负担,不仅耗时费力,还容易出现错漏。”日前,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执法人员表示。

  随着广东省“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应用,这名执法人员的烦恼得到了有效解决。依托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数字政府”改革成果的支撑,执法平台实现了业务全闭环管理,避免了数据重复录入,提高了案件处理效率。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行政执法领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在执法体制机制方面,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空白执法等现象时有发生;在执法队伍方面,人少事多、超负荷运转、本领恐慌等问题普遍存在;在执法效能方面,法律法规繁多、执法流程复杂、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难以避免。”广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广东省启动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推动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

  据了解,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及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执法事项有1960项,对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就有600多部。对一线执法人员来说,这意味着工作量的激增。

  让执法人员感到惊喜的是,行政执法“两平台”能够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执法。扫描任意一张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执法人员就可以通过“粤执法”移动办案应用系统即时调取当事人的经营信息,并自动填充到文书相关栏目。核对基本信息后,执法人员直接进入撰写执法文书步骤,任务来源、所属领域、执法事由、执法日期、执法地点等都可以在平台进行单项选择,免去了信息重复录入的麻烦。文书完成后,可以生成二维码,当事人扫一扫即可在手机上进行电子签名。此外,平台还具有线上审批功能。审批人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登录“粤执法”应用,在线审批立案文书,打破了过去面对面审核签名的限制。

  据了解,广东全省5366个执法主体约15万执法人员,已被纳入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2021年12月,广东全省实行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的1523个镇街(除深圳自建系统外),全部上线应用“两平台”,实现下放的5434项职权全部纳入“两平台”统一运行。

  广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粤执法”平台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粤商通”平台打造的非现场执法云平台,实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固定违法事实,以电子化方式进行违法行为告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功能。

  惠州市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是非现场执法云平台第一个试点单位。“最大的感触,就是行政执法效率的大幅提升。”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负责人说。以药品行业疫情防控为例,在非现场执法平台使用前,执法人员要挨家挨户上门开展现场检查,而药店布局又比较分散,每落实一次全覆盖检查,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耗费在了路上。通过非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可直接查看药店上传照片,如发现有问题,可与企业进行实时视频,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录屏取证,后续亦可以转行政处罚。

  “执法机关利用相关设备直接收集、固定违法事实证据,或通过行政执法平台对信用良好企业进行网上函审、远程核查、大数据监管,可以大大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干扰。”广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推行非现场执法,可有效保障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基本运行秩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该负责人介绍,群众可以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小程序,对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行政执法结果等进行查询和监督。平台还打通了法人库、人口库、电子证照库等多个数据库,并正在推动与社会信用“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等业务数据的共享交换,依托省市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实现一次共享、多处应用,切实减轻执法人员“数据负担”。同时平台还能精准分析执法多发领域问题以及执法苗头性问题,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供科学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