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司法办案实时普法,领导干部现场接受法治教育

时间:2021-12-27 09:41: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了加强对我市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12月24日上午,市普法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2021年湛江市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市普法有关成员单位46名处级领导干部“零距离”体验司法办案,实时学法,现场接受法治教育。

  图片


  这次旁听选取的案件,由主办单位结合新近实施的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实际情况确定,是一宗涉及镇级政府处理土地使用权、不服县级政府行政复议的行政纠纷。庭审活动中,案件各方当事人、代理人充分质证、辩论并作最后陈述,合议庭充分听取各方在案件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方面的意见,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三个阶段,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

  图片


  这次旁听庭审活动,是我市贯彻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增强领导干部学法体验化、实践化,推进场景式普法的有效方式,为庭审现场的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通过司法办案进行实时普法,对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平安湛江、法治湛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这次旁听案件庭审的领导干部普遍认为,旁听庭审这样的“公开课”可以现场感受司法办案、实时学法,增强体验感、获得感,这样的“法治大餐”很受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