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亮出这份普法工作“成绩单”和“路线图”

时间:2021-12-22 09:51: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5日,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颜战克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上汇报了我市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汇报内容整理如下:


图片



过去五年全市普法工作“成绩单”

  我市“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期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不断加强全民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及法治湛江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性保障。


  完成了普法目标任务

  顺利实施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

  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明显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2019年通过了省的普法中期评估检查;2020年先后通过省和国家的普法终期验收。

  健全了普法制度机制

  健全普法领导制度。2019年调整了原市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新设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普法守法协调小组。

  建立普法工作新机制。印发实施了关于实行普法责任制、普法责任清单制、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和考核评估标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学法考试、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以案释法和模拟法庭、媒体公益普法及宪法宣传、本地法宣传、“法律八进”活动、依法治理法治创建“四个常态化开展”等一系列长期适用的普法机制性文件。

  比如,2018-2020年间,组织全市60多个单位的400多名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组织对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14个单位进行普法履职报告评议。

  创新了普法方法手段

  构建普法阵矩大格局。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报、网、端、微、屏”一体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及创新“抱团普法+”模式开展普法。

  推行联动普法。由主要普法责任单位牵头、有关普法责任单位跟进联合开展普法活动。

  比如,2020年组织全市11名司法局长集中录制民法典普法节目,长达8周每周3天每天3个频率12个时段播出。2019年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牵头多地多部门动用6台LED普法宣传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车队走遍105个镇街、总里程5854公里,沿途发放约3.73万份宣传资料。

  升级了普法力量资源

  扩充升级一批普法队伍。全市有20多支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队伍,2000多名普法志愿者;全市中小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全部行政村(社区)100%配备律师法律顾问。

  提档升级一批普法平台阵地。全市建成1894个省级和192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6家省级法治文化示范企业、4个省级和6个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个省级和5个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0个市级普法教育示范点;开通使用网络法律学考系统,组织了全市21.3万人(次)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约97%,优秀率约98%;每年利用230多个公交候车亭和多台公交车身开展普法。

  换代升级一批普法作品。创新创先推出普法动漫、宣讲微视频、宪法大课堂、“党员律师进企业”、网络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亲子法治游戏、法治游园灯迷等新型普法作品,开设了《一分钟听法律》《湛江公安》《以案说法》《法制视窗》《依法治市—湛江实践》《检察官说法》等法治节目。

  比如,2019-2020年间,组织多名律师录制了16期疫情防控、村级“两委”换届的普法微视频,《一分钟听法律》普法广播栏目播出普法稿件320多份、播音3800余次。

  取得了普法荣誉奖项

  《为正义站岗》MV获评省十佳法治原创歌曲;《一个鸡蛋》微电影获评省青少年法治暨禁毒原创作品一等奖,《暗夜小区命案》微电影获评省优秀警视专题节目一等奖。

  普法扑克牌被评省普法创意作品;5个普法项目获评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多人多次获评省普法小使者和法治征文、法治演讲不同等次奖。

  市司法局普法机构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及湛江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先进集体;普法机构负责人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是全省普法主管部门系统唯一人。

  1个县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1个县直单位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1个市直单位人员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1个县直单位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1个市直单位人员分别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很多普法做法经验,被法治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网、今日头条、南方+、广东司法行政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推送,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及民众、同行的赞赏。



今后五年全市普法工作“路线图”


  接下来,我市制定实施的“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将结合湛江本地实地,充分体现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特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主要内容包括: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和全国“八五”普法规划。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确立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明确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普法重点内容。

  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深化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普法与依法治理效能。

  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保障、加强评估检查。


  今后的五年,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以大普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湛江,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浓厚的法治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