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湛江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8 16:03: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融合创新、担当履责,服务中心大局体现了高站位,统筹法治建设展现出新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践行,将其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始终坚持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坚持依法防控与法治保障并重发力,取得显著成效。4月27日,我局是全省唯一地级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介绍的单位。

  (一)在筑牢“平安防线”上精准发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闻令而动,依令而行,把“严”的基调、“实”的举措贯穿疫情防控始终,持续保持全市500多名戒毒人员、近4000名社区矫正对象、近3000名新列安置帮教对象“零感染”。3月20日,市委郑人豪书记在《湛江市司法局关于戒毒场所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此项工作见事早,行动快,做得实,值得充分肯定”。

  (二)在加大“法治供给”上精准发力。根据疫情防控的各个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出台了包括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复学复课法律指引、秋冬季疫情防控指引等8部法律指引;成立法治保障服务小组,共为市职能部门等单位解答法律问题94个,对35份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成立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疫情期间,我局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为疫情防控制定法律指引,先后3次得到司法部点赞、《法制日报》作了报道;我局及时为市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做法,专门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介绍,得到市主要领导的多次批示和肯定。

  (三)在强化“法治思维”上精准发力。在全省率先利用市广播电视台每天《一分钟听法律》栏目宣传疫情防控法治知识;协调运用公交候车亭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创新通过手机微信视频功能,用湛江方言雷州话为村民上疫情防控法治网课。这些做法被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网》上推送,被省厅作为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

  三、始终坚持厉行法治,依法治市创新业绩

  紧紧围绕一体建设,高站位谋划,高目标推进,高频度宣传,为全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一)高站位谋划推动依法治市。注重强化法治建设制度设计,共同研究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法治建设;组织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二次会议,制定印发《湛江市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切实把法治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我市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排名大幅跃升,居粤东西北地区第1名。

  (二)高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湛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和《政府法律顾问事务工作指南》,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建设,保障政府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运行。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立项机制,严把法规草案、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查关。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形成了《湛江市司法局关于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情况报告》《湛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梳理、审核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第一批4140项、第二批3560项,严把“放管服”改革法制审核关;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实施方案》,行政权力监督机制得以进一步健全。据统计,全系统办理政府法律顾问事务2164件;依法审核法规草案1件,审核政府规章草案2件;审核、审查规范性文件47件、市委市政府交办文件109件;审查各县(市、区)报备文件26件;办理复议案件330宗,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54宗;组织7942人进行网上行政执法证考试,组织1386人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三)高频度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0年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等文件,对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做周密部署;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启动“司法局长带头宣讲民法典”广播节目,至6月份启动活动以来,市司法局颜战克局长到全市各单位宣讲《民法典》共计19站;发动全市10个县(市、区)开展“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全面提升公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认知度;10月22日,全国普法办通报全国各地落实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网上有奖问答活动工作的动态成绩单,湛江参与人数在广东全省排名第一。

  四、始终坚持维稳底线,平安建设扎实有效

  紧扣安全维稳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面助推市域社会治理。

  (一)场所秩序持续稳定。以治本安全观为统揽,依法依规尽收强戒学员。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评估、隐患“清零”和“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活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二)人民调解防线牢固。全面深化“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调解模式,完成每2个乡镇(街道)调委会配备1名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全市各县(市、区)实现医疗、道路交通、商会、婚姻家庭、信访事项调解组织的全覆盖;培育个人品牌调解室11家。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纠纷15207件,调解成功15021件,调解成功率98.8%。

  (三)特殊人群管控有力。通过公交车站宣传栏、出品《社区矫正法》系列手绘漫画等方式方法,广泛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在全省作经验介绍。探索形成“社区矫正+心理矫治+社会工作服务”服务模式,获得省厅表扬。全市累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5722宗,受惠群众累计达15140人。全市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474人,年度列管人数达6058人,做到无安全事故发生。在安置帮教上,全市各级安置帮教组织共安置4078人,安置3986人,安置率97.7%,帮教4078人,帮教率100%。

  (四)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全系统累计开展个别谈话教育5843人次,律师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21宗,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进行报道188次,开展户外专项宣传活动544场次,举办专题法律讲座1102场次。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期待。

  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法律服务更彰实效

  完善开放动态、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司法举措,推进认知高度准、工作有标准、服务够精准的工作目标。

  (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日益完善。完成我市“36+232”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实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各镇(街)形成创建示范点。全市各级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服务等12519次,各类法律服务办结量为2522宗。

  (二)法律援助工作惠及更多民生。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落实,全市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453宗,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81%,其中,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8710宗,同比增长115%,办理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案件4052宗,同比增长85%。

  (三)高端法律服务业态加速形成。联合印发《湛江市商务局 湛江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湛江市商务法律服务活动的通知》,帮助我市进出口企业提高国际贸易法律风险防范及救济能力。与广东海洋大学合作,创建湛江律师学院,提高律师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完成湛江仲裁委员会换届审核工作。全市执业律师担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常年法律顾问650家,办理诉讼业务1.4万宗,非诉讼业务2000宗;共办理各类公证17492件;各类鉴定案件5886件;抽选人民监督员29人次,参与监督评议16次。

  六、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基层基础夯实稳固

  紧抓历史发展机遇,注重在创新中强动力,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一)智慧司法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局指挥中心和中心机房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新建湛江市行政复议庭,完成后将全面实现庭审全程数字一体化模式。开发“湛江市司法局文号管理系统”和“湛江市司法行政大数据”软件项目。推进“智慧矫正”,我市121个司法所视频监控系统与省厅实现全部联通。

  (二)基层一线阵地得到夯实。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跑遍全市121个司法所进行调研。与市委编办沟通,为市依法治办秘书科新增加了2名编制,各县(市、区)委依法治县(市、区)办秘书股人员编制落实到位,其中雷州、廉江的依法治市办秘书股(室)编制达6人。

  (三)创新驱动不断得到释放。在全国率先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律师团队,为退伍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部,团结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律师和无党派律师,齐心协力共建法治湛江。在全省地级以上市率先设立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与驻湛某部队举行《法律服务协作协议书》签订仪式,成立法律服务团,打造特色军地协作法律服务品牌。

  七、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管党治警全面加强

  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局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指挥棒和“头雁”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粤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为全市“两新”党组织先进样板。

  (二)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定印发《湛江市司法局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目前,已建立完善17项“长久立”的工作机制。

  (三)持续发力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改革创新大赛,多形式锤炼干部担当作为本领。抓好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突出“本领高强、实干担当”导向,大力培养、选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活力进一步迸发,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我局领导班子在市组织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为“优秀”等次;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骆水明被评为全省抗疫先进个人。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发展大局需求相比,立足职能提供的助力还不够精准,司法保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与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队伍整体素能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队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按照中央、省的部署,结合湛江实际,认真制定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的责任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实施。二是营造氛围,提高人民法治意识水平。持续加强法治建设氛围的营造,使法治建设潜移默化地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让法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三是进一步发挥考评督查的抓手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湛江考评,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考评的严肃性并提高考评的实效性。四是加强培训,抓好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治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水平、职业道德水准。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