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3 19:56:5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湾南路10号;邮编:524043;电话:0759-311958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湛江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人社系统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我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科室,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日常信息发布采取由各信息产生单位负责信息采集上传,分管领导审核发布,局办公室负责督查、巡查的工作模式,明确了各个环节责任和办理时限,细化了发布审核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通过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5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 3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 条;其他文件类信息20 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60条;更新办事指南类信息 6 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 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 条;其他类信息 271 条。2019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湛江市人社局”推广的信息 635条。我局网上办事大厅办结业务 37124件;答复咨询共 659 件,答复率100%。完成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6件(主办3、会办23件),办结满意率达100%,主办的3件提案均全文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网上申请3条,信函申请2条,均为自然人申请,均在2019年办理完成。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照相关规定建立了公开申请办理台账,将办理过程及产生的相关资料进行编号登记和整理存档,不存在因办理程序不规范、回复不及时、回复内容质量低,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且被依法纠错或造成重大舆情的情况;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和人社业务开展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发布,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协调制度》《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制度》,完善了《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析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三是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我局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办事指南、网上查询、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办事功能。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至2019年底,我局门户网站共有新闻中心、机构信息、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政策法规等6个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按要求开设了办事指南、财务公开、行政事业收费等12个栏目,基本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同时,根据业务工作情况,开设了社保卡、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社保信息公开等热点专栏,方便群众便捷获取信息。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成了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工作。截止2019年底,我局门户网站总访问人次达2079.32万次,自2020年1月起我局门户网站成功转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频道,网站功能及内容整合至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是开通运作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包括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南方号,加强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等功能。全年共推送政务信息627条,拥有关注用户116039人。三是推动湛江市智慧人社项目建设。经市人社局党组会议研究,于2019年6月启动智慧人社建设工作,成立了智慧人社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建设实施方案。项目已完成了设计、立项工作,并在2019年底前报政府采购中心开展采购。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通报,对政务信息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严格按照考核结果落实奖惩制度,构建日常考核与目标考核一体化的考核体系,采取与常态化督查巡查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考核,对履行公开责任有力有效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力、效果差的视情况约谈批评、公开通报,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三是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做到有理有据、符合实际,发挥考核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2

 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562.0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局各科室(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业务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性不足,特别是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参与方面做得不够好。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有待丰富。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的平台仅限于门户网站和微信,形式较单一,公开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对大数据、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于政策解读不够全面深入,以图表、音频、视频方式解读的文件较少。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新规定以及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抓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及时调整完善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培训等方式增强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工作水平,形成有专门人员长期从事、关注公开工作的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切实解决公开形式单一、内容简单的问题。

二是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会议,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公开透明融入权力运行全流程、机关服务全过程,促进机关依法行政。

三是完善内容,提升质量。对本机关公开的信息实行专人“读网”制度,督促各科室(单位)在发布信息之前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主体、对象、范围、方式、以及时限等具体要求,确保各类信息按照相应各类版块标准公开,同时,要求各科室(单位)以“湛人社”及“湛人社发”等字号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需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方案、解读并在文件印发7日内将解读方案提交发布。

四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期组织对全局涉及政务公工作的科室(单位)进行督导,落实落细政务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