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部署会暨就业政策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0-03-17 17:49:39 来源:本网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3月16日,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部署会暨就业政策业务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传达省人社厅推进疫情防控期就业政策和服务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局党组有关决策部署,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市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局领导、就业人才工作负责同志、窗口业务经办人员以及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局领导,就业人才工作负责同志共60人参会。

会议指出: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3月15日,外省籍务工人员返湛6.35万人,占节前返乡人数的43.7%。全市189家定点监测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75.8%。组织返岗专车服务26班次,点对点输送629人返湛返岗。但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目前企业短期缺工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企业正常复工复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务工人员跨区域安全有序返湛返岗,为稳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培训.jpg


议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确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10号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担当意识,牢牢扛起稳就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就业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聚焦工作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主动作为、着力应对,稳住就业基本盘。

二要落实制度,加强统筹,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落实好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和大规模网络招聘“两个机制”加强用工调度,提高劳动力资源供需匹配成功率;深入厂区、园区企业一线,开展重点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一企一策”现场指导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解决技工短缺问题,选派骨干力量主动上门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线上服务专项工作,尤其是要关心关爱滞留湖北等疫区的劳动者,制定滞留人员的返粤返岗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谋划部署。

三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以狠抓省2.0版“促进就业九条”为主线,突出抓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期特别要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政策的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就业补贴发放,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援企稳岗工资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包车补贴、一次性延迟返岗补贴、吸纳首次在湛就业员工补贴等应对疫情稳就业的补贴项目。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手段,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式实行承诺制等形式办理,把“救命钱”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中年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特别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落实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作用,大力实施“网上办、邮寄办、远程办”受理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