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八大方面解读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政策

时间:2020-07-23 11:08:43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2020年湛江最新就业政策来了!升级的补贴、更多场培训等你来!

来看看八大方面解读最新就业新政,哪一个是你关注的点?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做好各类群体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01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湛江市政府2020714日印发了《湛江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湛府规〔202011号,简称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现就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特别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201912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提出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具体要求。2020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及时出台和落实相关政策,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2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0﹞12号)出台,并要求各市尽快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人豪书记多次对就业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谋划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就业工程。建军市长多次就做好稳就业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0191月,市政府专门出台“促进就业十九条”,提出了十九大条48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一方面,较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和竞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拓宽了就业渠道,提升劳动力技术技能,特别是对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下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和职工,及时给予更大帮扶力度,有效促进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进入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市就业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压力,稳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在此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及时谋划部署出台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充分体现对就业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有利于提振信心、形成共识、团结力量,带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就业工作,为实现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有哪些特点?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0﹞12号)为主线,结合湛江实际,力求出实招硬招稳定和促进就业。正文共19大条95个政策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政策出台连贯性、产业就业协同性、公平普惠性和精准性,主要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就业服务供给、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8个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既全面贯彻落实省政策,又紧密结合湛江实际务实创新。全面贯彻党中央“稳就业”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12号文要求,并适当加大力度,探索提出符合湛江实际、体现湛江担当的多项举措。在全面落实省政策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湛江特点的25条政策点,10项激励措施。如,加强企业金融支持,发挥粤财普惠(湛江)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对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鼓励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大力实施就地就近就业,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对被评为“市级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市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市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补;优化创业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对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运营补贴;把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标准提高到最高10万元。(二)既聚焦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注重考虑发展变化需要。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打出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组合拳,同时顺应新业态、新经济发展需要,坚持拓渠道与促创业协同,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新动能等举措,将产业、金融、投资、外贸、消费与就业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做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通过加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力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提升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支持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就业等举措,为劳动者提供更丰富就业选择;通过进一步加大返乡创业补贴支持力度、建设农村电商服务载体和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举措,培育创业新增长点,带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三)既力争政策效果最大化,又兼顾各方承受能力。看全局、算大账,用足用好政策资金,积极投入就业补助资金,统筹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市级财政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等,用于企业稳定岗位、鼓励就业创业、保障基本生活等稳定就业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政策最大效用。

三、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与原“促进就业十九条”如何衔接?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仍然保持原“促进就业十九条”的总体框架,并通过“五个一批”,即保留一批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如实施重点用工企业专员制度、实施返乡下乡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延续一批实施期限届满的阶段性政策(如延长降低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实施期限、延长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以及一次性特别培训补助政策实施期限),升级一批群众和服务对象希望力度更大的政策(如降低普惠制援企稳岗返还裁员率要求、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新出一批落实省和市重大战略部署的创新政策以及应对疫情的有力措施(如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年度内带动就业超过20人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给予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工资待遇补贴、延迟复工补贴,最高3万元的返岗包车补贴,疫情期间为五类企业介绍职工可同等享受职业介绍补贴,被评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的每个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等),替代一批实施效果一般或不适宜延续实施的政策(如就业见习生活费补贴),实现与原政策的有效衔接。


四、在应对疫情和帮助劳动者方面有什么措施?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打出“加、缓、返、补、帮”政策组合拳,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通过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支持,对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延迟复工补贴,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对组织包车接送员工返岗的企业给予最高3万元的返岗包车补贴,允许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等。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帮扶力度,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允许就业创业补贴办理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举措切实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帮助企业努力稳定就业岗位。

五、在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方面有什么举措?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坚持降成本与助融资并举,通过落实省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等政策,允许企业缓缴“五险一金”,降低企业成本。通过用好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取消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反担保要求,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降低创业贷款门槛、给予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的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


六、在拓展就业空间方面有哪些举措?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坚持拓渠道与促创业协同,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新动能等举措,将产业、金融、投资、外贸、消费与就业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做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通过加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力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提升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支持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就业等举措,为劳动者提供更丰富就业选择;通过进一步加大返乡创业补贴支持力度、建设农村电商服务载体和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举措,培育创业新增长点,带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七、在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有哪些措施?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坚持兜底线与提素质同步,通过落实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待遇、加大分级再就业服务力度、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就业给予补贴等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通过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举措,鼓励劳动者提高本领素质,适应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


八、在优化就业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

2.0版“促进就业十九条”坚持强基础与防风险并重,通过加强重点用工企业服务、加强岗位信息收集、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举措,提升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通过完善就业失业登记、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建立失业事件处置及舆情引导机制、健全就业风险防范资金保障机制等举措,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提高形势研判水平和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政策源文件链接:https://www.zhanjiang.gov.cn/zjsfw/bmdh/rsj/zwgk/zcfg/zcwj/content/post_1297485.html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