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快制胜 高效保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保障疫情防控下全市粮油市场供应

时间:2022-05-12 16:09: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自5月6日起,我市各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霞山区、赤坎区、坡头区、廉江市、吴川市、遂溪县等6个县(市、区)部分区域划定“三区”管控,个别粮食供应网点、超市有部分市民跟风抢购大米。同时受紧急采取管控措施影响,粮油运输车辆无法进入防范区、管控区,未及时补充粮油库存造成粮油供应短暂紧张,并有传导扩散到其他区域的风险。我局快速摸查全市粮油供应情况,全面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把部分地区粮油供应紧张局面稳定下来,依靠完善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高效保障了全市粮油供应,防止哄抢等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收到发生疑似病例消息后迅速反应,纵向协同、横向联动,全力保障全市粮油市场供应。一是快速全面掌握情况。早在5月6日上午就启动全市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市)发改局、各直属分局立即实地巡查或电话联系供应网点、各大商超,掌握当地粮油市场和“三区”粮油供应情况。二是摸清家底底气十足。全面核算我市各级政府储备粮和社会商业库存数量,并按各地区常住人口计算库存数能确保食用需求的天数。三是备足货源确保供应。5月8日晚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夕,紧急要求各县(市)发改局、直属分局立即引导辖区内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及大型商超以最高库存量备足货,货架一旦剩余少量或搬空必须迅速补满货架。四是高效运行应急保障体系。全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立即进入高效运行状态,依托健全的粮油配送供应网络,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139家粮食应急网点保持营业确保群众粮油购买需求,18家加工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工生产小包装粮油增加市场投放。五是打通堵点及时补给。联动市生活物资保障组有关单位协调解决运输配送难题,为应急保障重点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粮源运输渠道畅通及时补给各网点及大型商超。自5月6日以来累计向7家粮油物资企业,发放广东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71张、市交通专班临时通行证27张。六是产销对接保障供给。引导市粮油供应粮食应急保障重点企业加强产销对接,确保产粮区粮源源源不断供给我市。是加强宣传正向舆论引导。5月8日,我局带领记者一起到粮油批发市场、储备粮存储单位巡查。通过湛江日报、云媒体等线上线下宣传,释放粮油市场供给充足、运行平稳,政府储备充实、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的信号,引导市民科学理性采购,确保民心和舆论稳定。

        自5月6日以来,市粮油应急供应企业配送粮油应急供应点、大型商超大米累计5650吨。目前,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库存充足,各地区划定的“三区”内供货渠道畅通,供应正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