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围绕“保供稳市”目标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粮油供应

时间:2021-02-08 15:13:5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春节临近,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大力提倡就地过年,预计在湛过年的人数较往年将有所增加,粮油消费需求也相应提高。为保障春节期间湛江粮油正常供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保供稳市”目标,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湛江“米袋子”供应保障,保货源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安全,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

      保供稳市 粮食企业共担责

      1月上旬,我局就召集了全市粮食企业共同商讨保供稳市举措,分析研判我市粮油市场供应形势,预判市民消费预期,及早谋划备足库存,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我市粮油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同时,要求各粮油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守法经营,严禁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并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我局还联合市粮食行业协会倡议全市粮食企业围绕市民需求,畅通购销渠道,持续丰富市场供应;适当提高经营库存量,鼓励有仓容的粮食企业提高空置仓库利用率,实行资源共享,切实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坚决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

      靠前指挥 保库存粮食储备充足

      为确保库存粮食储备充足、质量良好、调度顺畅,我们靠前指挥,指导各承储企业做好地方储备粮的轮换和销售工作,把握轮换节奏;加强对成品粮油储备承储企业的检查,确保成品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有保障。同时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拥军活动,满足部队需求。

       目前我市共有142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8家粮食应急加工、3家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6家粮食应急储运企业,全部覆盖所有乡镇和街道,落实应急加工、运输、供应需要。

       加强巡查 保量保质保价格

       我们将继续加大粮油市场巡查力度和频次,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深入各乡镇街道超市、粮油批发市场等检查节日市场粮油货源、品种及价格情况,了解节日粮油货源组织、加工、运输和市场供应工作。加强粮油市场价格监测,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及时进行预警预报。一旦发现本地粮油市场突发性异常波动等情况时,将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深化产销合作,稳定粮源渠道,加强与广西、湖北、江西、江苏、黑龙江、安徽等产粮大省的产销对接,牵线民营企业加强合作,引导更多的优质粮源进入湛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