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湛江市粮食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8-04-16 18:03: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湛江市粮食局2018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湛江市粮食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湛江市粮食局委员会

2018413

 

 

 

 

 

 

湛江市粮食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湛江市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新的增长极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邀请派驻发改局纪检组参加局领导班子会议及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等事项的其他会议,并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将会议纪要报送纪检组;三是警惕“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四是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局纪检工作及时向局党委和纪检组请示报告,邀请纪检组参加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后5个工作日内将会议相关资料报送纪检组。落实“一年两报告”制度,将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形成报告,分别于每年615日和1215日前报送纪检组。认真听取纪检组对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回复的意见,局选拔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考察人选,要在考察期间书面征求纪检组意见,局干部任免、交流轮岗等资料在5个工作日内报送纪检组。

(二)加强学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时在督办系统汇报宣传学习情况。二是深入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和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开展经常性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围绕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根据年度工作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三是召开2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检查年度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内容不少于2次,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辅导或讲廉政党课每年不少于1 次。四是结合“一线工作法”,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在一线工作中体现。

(二)强化党内监督。一是建立健全上级党委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每年要与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1次以上,班子成员每年要与分管的科室、单位班子成员谈话提醒1次以上。对问题反映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委主要负责人重点约谈相关责任人。谈话要以问题为导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谈话提醒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改进述责述廉工作,举办粮食系统“两述”活动,让各独立核算单位负责人上台述责述廉,台下评议并给予打分。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直属单位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履责情况,严肃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局党委巡察组将进一步充实巡察组人员,加强本系统巡察工作,将政治巡察放在首位,着重检查下属单位法人对政治纪律、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2017年纪检组调研反馈的6个方面21个问题整改情况,并对未整改的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       

(三)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按照《湛江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组关于建立与驻在部门工作机制的意见》驻在部门4个方面25个要求,配合做好纪检组相关工作。

三、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深入整治“四风”。 一是按照新标准新要求,修改完善局相关制度。二是加强风险点的排查,修订出台2017-2020年市粮食局关于建立健全整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是严肃整治私车公养、公款请客送礼、违规设宴、收送红包、乱发津贴等问题。军粮办要对下属单位开展财务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四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要严肃问责。

(二)强力整治“为官不为”。一是建立健全负面清单机制和正面激励机制。根据《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的意见》和湛江市《关于鼓励干事创业实行容错纠错的实施意见》,出台市粮食局《关于鼓励干事创业实行容错纠错的实施意见》。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对不思进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办事拖沓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零容忍。三是强化组织关怀和考核评价,突出澄清保护和正向激励,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敢为人先、勇于创新。

(三)建立健全作风长效建设机制 。一是以反对“四风”问题为着力点,开展作风明察暗访、专题约谈、跟踪督办等活动。二是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作为述责述廉、书面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

(一)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一是认真执行《中共湛江市委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按照《湛江市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委班子成员具体责任人按职责落实责任。二是加强对基层实践“四种形态”的检查指导。三是每月认真填报《四种形态处理方式统计表》报纪检组。

(二)强化问题整改督查。一是对市委巡察组将向我局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深入查找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二是继续发挥市局党委巡察组的监督作用,强化问题整改督查,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持续高压反腐,突出查处重点

(一)持续高压反腐。一是发现本单位及下属单位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二是积极支持纪检组依纪依法开展反腐败工作,协助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二)聚集重点领域。一是对“三种人”(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个后”(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等违纪行为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二是加大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扶贫工作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违纪违规的行为严肃查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