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创文--法治教育】禁毒宣传进校园 青春护航助成长

时间:2020-07-01 17:42:4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潘洁婷 廖斯亮

6月3日,霞山东升学校组织收看湛江市“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直播。

6月3日,湛江市第八中学组织收看湛江市“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直播。

6月3日,湛江市第九小学组织收看湛江市“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直播。

6月3日,雷州市东里中学开展“6.3”虎门销烟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6月3日,廉江市第七小学学生在“校园禁毒教育展览馆”观看人体禁毒演示模型。

6月3日,乌石镇中心小学组织禁毒诗歌朗诵。

6月10日,廉江市石角二中组织同学们阅读禁毒图书。

6月9日,雷州市南兴中学校园禁毒图书角投入使用。

禁毒宣讲小卫士湛江市第四小学欧芷诺在演讲。

6月3日,湛江市二中海东小学组织师生看禁毒图片展览。
  文/本报记者 潘洁婷 通讯员 廖斯亮 

湛江市教育局供图

6月23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强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市教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扩大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深刻认识当前禁毒工作面临新的严峻形势和禁毒问题的严重危害,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担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新时代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毒品之害猛于虎,学校作为毒品预防教育的主战场,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渠道和社会辐射作用,6月以来,湛江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禁毒舆论氛围,全市师生更加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强化防毒拒毒意识,共筑抵御毒品侵袭的防线。

筑牢学校禁毒防线

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是筑牢禁毒防线的第一步。今年6月,我市10所学校在广东省禁毒基金会的支持下建立了校园禁毒图书角,更好地发挥阵地宣传作用。湛江市教育局历年来配合省市禁毒办免费配送《全国毒品预防教育读本》3.6万册,印制《湛江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读本》4万多册,基本做到班班有禁毒教材。积极发动中小学校利用好国家禁毒办“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和“中国禁毒”“广东禁毒”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传播禁毒知识。

在毒品预防教育的全面推行下,毒品预防教育已被列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实现课堂教学常态化、教育活动常态化、禁毒宣传常态化、知晓率提升常态化和辐射引领常态化,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毒品危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懂得遵纪守法、诚信做人,有效夯实禁毒工作基础,有效遏制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今年禁毒宣传月期间,各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课融入德育课、主题班会课、团队活动课中,利用校园LED屏,课室多媒体设备、校园广播等播放《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除毒瘤 保平安》等禁毒公益宣传片和《我们的心愿》禁毒歌曲,广泛深入宣传禁毒知识,筑牢学校禁毒防线。

禁毒卡通创意十足

6月3日,在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湛江市禁毒委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在赤坎区广州湾历史民俗馆举办以“传承销烟精神 共创无毒湛江”为主题的湛江市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云直播活动,提升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当天,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参与市禁毒办的虎门销烟纪念日线上直播活动,探寻广州湾烟馆古迹,强化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并结合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在全民禁毒宣传月里,湛江市教育局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将“禁毒”意识传递给学生,先后组织开展了湛江市中小学生禁毒卡通形象设计征集活动、校园禁毒宣讲小卫士视频征集活动。有效扩大湛江市青少年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湛江市青少年识毒、拒毒及自我保护的能力。经过广泛征集,同学们踊跃参与,禁毒卡通形象征集活动收到了设计优秀作品200余份,同学们的设计作品质量上乘,创意十足,把禁毒理念巧妙融入艺术创作中。而在禁毒宣讲小卫士视频征集活动中,各县(市、区)学校择优选送,目前有4个组别81个作品参与市级评选。湛江禁毒小卫士在演讲中纷纷呼吁,我们要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向亲人、邻居宣传禁毒知识。

近一个月以来,湛江市教育系统通过形式多样的禁毒活动为同学们带去丰盛的“禁毒大餐”,帮助青少年筑起防毒、拒毒的防火墙。

中学组一等奖作品

学校:湛江经开区觉民中学

作者:欧龙腾

设计理念:大象的形象一直都是高大温和的,同时大象也是森林的守护者,很正气,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里边也有一个公正的大象形象,叫包包大人,所以我也借用了这个正义的大象形象作为禁毒卡通形象。

中学组一等奖作品

学校:吴川市川西中学

作者:张亚养、林强、谭超明

设计理念: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羊往往被人们视为吉祥瑞兆、美好兴旺的象征,同时,羊也是一种善良纯洁的动物,具有与人和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等可贵品质。在禁毒工作中,我们尤其需要这种善良、忠诚、责任、奉献的品格和精神,羊羊高举着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大旗,号召所有有责任、有担当、具备勇敢乐观精神和善良品格的人们,手拉手。

小学组一等奖作品

学校:雷州市新城街道新城中心小学

作者:冯运源

设计理念:从黑猫警长动画里启发而想到蓝猫警长,蓝色代表着和平和亲和力,蓝猫警长有着一身警装,象征严肃、精明、正义;绿色的领带象征着健康;手托着禁毒标志和毒针,惊醒着世人禁毒防毒;符合禁毒的主题内涵,造型有机融入“蓝猫警长、象征健康的绿色、禁毒标志、毒针和禁毒标语”等元素,鲜活形象,禁毒寓意鲜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