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2022年湛江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公告

时间:2022-06-21 16:44:25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为做好2022年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以下简称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根据中央和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政策要求,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市教育局制定了《2022年湛江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现予以公布。

  一、招生组织

  全市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和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会同各有关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民办学校原则上在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严禁提前“掐尖”招生、超计划招生。

  根据各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经有关县(市、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审核,湛江市港城中学等10所民办学校,获准在本市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以下简称“跨区招生”);其他民办学校在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以下简称“本区招生”),跨区招生和本区招生的学校名单详见附件1、2。

  二、招生对象

  (一)民办小学招生对象

  本区招生对象:本区常住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教育优待对象。

  跨区招生对象:在我市但非本区常住的适龄儿童。

  小学适龄儿童,是指2022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

  (二)民办初中招生对象

  本区招生对象为小学应届毕业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1、本区小学毕业;2、法定监护人或本人具有本区户籍的返湛生;3、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和生活的随迁子女;4、符合条件的教育优待对象。

  跨区招生对象:我市小学应届但非本区毕业且法定监护人和本人均非本区户籍的学生。

  三、招生计划

  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分为对口直升计划、教育优待计划、统筹安排计划和电脑摇号计划。其中:对口直升计划,原则上是指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一年级的计划;教育优待计划,包括符合条件的军人、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等特殊群体的子女和招生学校教职工子女(含学校举办者子女);统筹安排计划,是指因学校所在县(市、区)实行积分入学、学校为小区配建需优先满足业主需求、政府或学校用地需安排拆迁户子女入学等原因,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计划。

  经统计,2022年在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招生的民办小学有42所、民办初中有21所,经开区和吴川市所辖民办学校不在本平台上报名。具体招生计划另行公布,届时学生或适龄儿童的家长还可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更改志愿。 

  四、招生程序

  民办学校招生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招生对象为对口直升、教育优待、统筹安排的学生或适龄儿童,第二批招生对象为电脑摇号录取的学生或适龄儿童。

  (一)第一批招生

  7月11日前,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民办学校第一批拟录名单。由各民办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电话等渠道向拟录取的学生或适龄儿童发出录取通知,学生或适龄儿童的家长收到录取通知后按学校要求进行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视为放弃学位。

  各民办学校第一批录取如有剩余计划则全部转入电脑摇号本区计划。确认对口直升、享受教育优待和统筹安排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民办学校的电脑摇号。

  (二)第二批招生

  第二批招生的流程序为网上报名、上传材料、材料审核、电脑摇号、计划补录、学位确认、办理入学。

  1.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6月21日17时—6月30日18时。符合条件的学生或适龄儿童由家长登录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网站(以下简称“湛江市招生平台”,网址:https://gdzjedu.buyihui.com.cn/)或微信公众号,按平台的指引和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拍照上传相关材料,自主选择不超过5所学校(本区3所、跨区2所)报名,并按顺序填报志愿。家长要对所填报的志愿负责,因个人原因造成的后果由家长承担。

  2.上传材料。(1)小学:适龄儿童需拍照上传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出生医学证明和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居住的佐证材料,其中在我市居住佐证材料为居住证、房产证、网签购房合同(含全额购房发票)、房屋租赁合同(包括居住地社区或村委出具的居住满3个月以上的证明材料)、营业执照、社会保险(在居住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以上)等其中之一材料。(2)初中:①具有本市户籍的返湛生,需拍照上传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②非本市小学毕业的随迁子女除拍照上传上述材料外,还需拍照上传本人的出生医学证明和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居住的佐证材料,其中在我市居住佐证材料为居住证、房产证、网签购房合同(含全额购房发票)、房屋租赁合同(包括居住地社区或村委出具的居住满3个月以上的证明材料)、营业执照、社会保险(在居住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以上)等其中之一材料;③本市小学应届毕业生不需拍照上传材料,但需认真填写个人信息、小学毕业学校全称、学籍号等相关信息,因个人填写信息错误造成审核不通过、不能正常录取等后果由家长负责。

  3.材料审核。7月1日—7月13日,市教育局会同有关县(市、区)教育局通过湛江市招生平台对学生或适龄儿童填报的信息、志愿和上传的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报名资格和志愿学校,统计报读各民办学校的志愿人数。其中市属学校报名材料由市教育局审核,县属学校报名材料由各有关县(市、区)教育局审核。

  4.电脑摇号。7月15日,市教育局会同有关县(市、区)教育局进行电脑摇号。对于志愿人数不超过摇号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直接录取;对于志愿人数超过摇号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电脑按学生或适龄儿童志愿顺序随机摇号,如某学生或适龄儿童被第一志愿学校抽中则不再参与第二志愿学校的摇号;若未被第一志愿学校抽中,而第二志愿学校还剩余摇号计划,则参与第二志愿学校的摇号;以此类推,直到参与最后一个志愿学校的摇号。电脑摇号全程录像,并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5.计划补录。电脑摇号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按要求征得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进行补录,补录办法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并统一实施。市直属民办学校剩余的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

  6.学位确认。电脑摇号及补录结束后,民办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电话等渠道向第二批拟录取的学生或适龄儿童发出录取通知。学生家长收到录取通知后按学校要求进行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视为放弃学位。各民办学校要在7月25日前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送第二批录取名单。

  7.办理入学。学生或适龄儿童的家长按录取学校指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理注册入学手续,没有按时办理入学手续的,视为放弃学位。

  湛江市民办学校招生咨询电话如下。湛江市教育局:3211209,赤坎区教育局:8208505,霞山区教育局:2311378,麻章区教育局:3587977,经开区教育局:2968296,徐闻县教育局:4810521,雷州市教育局:8818536,廉江市教育局:6683301,吴川市教育局:5582338。出现注册、选错报名入口不能再次填报的问题,请咨询技术人员,技术咨询电话是13542038349 。

  附件:1.2022年在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招生的民办小学统计表

  2.2022年在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招生的民办初中统计表

  3.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报名操作指南

                                                                                              湛江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

7(1).jpg8(1).jpg9(1).jpg10(1).jpg11(1).jpg

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17.jpg19-1.jpg18.jpg19.jpg20.jpg21.jpg22.jpg

附件3-1: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电脑PC端报名操作指引(0619).pdf

附件3-2:湛江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手机微信端报名操作指南(0619).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