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01 11:29:33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我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湛江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法治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一是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法治建设年”工作要点,并在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以及有关普法、学习活动中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湛江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相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教育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各地各学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到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落实到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市教育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局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在其分管领域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着力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坚持法治导向,法治制度日趋成熟定型。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将我局近五年印发的二十余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汇编成册,供各科室学习和使用,为依法行政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监管。注重源头把关,将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纳入规范性文件发文前置审核流程。严格遵循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等程序,制定《关于废止〈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湛江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三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专项行动,印发《湛江市教育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位一体”的决策程序,依法出台《湛江市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修订)》,效果良好。四是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理涉及计划生育、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实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

  (三)坚持服务群众,政府履职更加透明规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缩短“进行时”攻坚“完成时”,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98.5%,即办率100%,平均跑动次数为0。梳理完善应进必进事项清单的办事指南,提升办事指南规范性和精确度。依托“粤省事”平台完成中考成绩和录取信息查询工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实现“市内通办”,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原则,充分保障各类群体的基本服务需要。线下实施“一窗受理”,实现政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线上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形式,群众通过湛江市统一政务服务网办理平台实名申请,我局后台受理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实现零跑动或最多一次跑动。有序对接“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督”和告知承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网办掌办效率。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最大程度地优化群众办事流程。2021年我局将学生学籍信息导入中考报名系统,实现中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的实时比对和校验,极大地减轻家长或学校的报名信息录入工作量。民办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从报名、审核到电脑摇号、现场公布录取结果,全程在网上办理,无需学生家长提交纸质材料,极大地提高群众办事便利性。

  (四)坚持阳光执法,执法改革日渐系统集成。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归档,并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结果,实现执法全程可追溯、执法结果实时全公开,极大地提高了执法质效。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实现行政执法的全程监督和智能联动监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局机关执法科室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加以规范,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定期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文广旅体、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治安、饮食卫生、交通安全、消防、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联合执法和协同执法,全面整治校园内外特别是校园周边环境,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管成网、专管成线的安全管理网络。2021年7-9月,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有效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长收费、学科类机构无证办学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外培训市场安全稳定。11月8-12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校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督导工作,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保障校车营运安全。

  (五)坚持渠道畅通,法治监督日益高效严密。

  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始终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工作方式、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教育发展的有效举措,积极主动、严肃认真进行办理。全年市教育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4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和内容,依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报纸等平台发布教育信息2000余条。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省、市关于行政复议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逐步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对信访投诉请求事项通过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六)坚持依法治理,法治基础更为稳固坚实。

  一是持续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湛江市2021年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通知》,持续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77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67所,全市学校全面达到省级依法治校基本要求。二是深入推进学校章程、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制度建设。目前全市已实现一校一章程、一校一法律顾问以及一校一法治副校长的目标。各地各学校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定期举办讲座、为师生上法治课,积极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学校办学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联合市检察院印发《关于派设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明确法治副校长设置及职责要求。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和学校办学情况变化,及时组织相关学校修订完善章程,推进学校依法按章办学,确保章程内容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三是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各地各学校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家长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加强家长、社区对中小学事务的参与和监督,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七)坚持全域普法,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线上”“线下”、传统与新媒体新技术、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立体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成效明显。一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制定实施《湛江市教育局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及年度学法计划,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相继举办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教育法律法规讲座,组织开展学法考试、应急普法知识竞赛、2021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线上法学报告会等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落实年度学法不少于40课时要求,全面提高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二是抓住重要普法群体。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全市小学、初中全部使用《道德与法治》教材。成功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3个,市级基地5个,县级基地10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在线宪法学习活动,全市参与宪法学考人数近70万。2021年1-8月,我局联合市司法局(普法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开展送法进校园公益普法活动,倡导社会力量购买法治宣教类科普图书,全市共认购普法书籍约75000册,全部免费赠送给学生学习使用。5月,我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制作防范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高空抛物主题的法治动漫微视频,全市累计105万师生观看学习。联合市检察院分期分批安排中小学校师生参观湛江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第一批参观人员来自28所学校约2000人,并通过网络直播组织全市学生观看。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培养法治“种子”教师。在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宪法晨读等活动,有效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是抓好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中小学每学期6-7课时健康教育,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渠道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持续教育引导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组织师生观看专题讲座视频以及“校园疫情防控直播课”,提升校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8月,我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全市教职员工依法防疫意识和能力。2021年我局荣获湛江市公益普法活动先进单位。

  二、存在问题和2022年工作设想

  2021年以来,我市教育管理活动基本纳入法治轨道,教育法治观念逐步形成。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教育执法建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法治工作主动性和开拓性有待提高等。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持续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教育普法力度,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湛江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