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奋力推进教育工作量质齐升: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湛江教育

时间:2023-02-21 12:05:1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张永幸

  追求更好的教育是民之所盼。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条件保障不断加强,教育管理日益规范,教育公平更加彰显,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建设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以围绕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以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为抓手,锚定教育各领域的全国、全省标兵,在各项工作中比学赶超、奋起直追,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质量更加优质、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全市教育事业迈出第一步

  回看成绩,全市教育事业迈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稳稳的第一步:

  党建强基更有深度。我市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45所中小学校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开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教育惠民更有维度。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圆满完成2022年“新增城镇公办中小学学位3.2万个”的市民生实事。优化整合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湛江一中新校区加快建设,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启动前期建设工作。

  师资队伍更有厚度。全市共成立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447个,省级工作室位居全省前列,培养工作室学员成员近6000人。健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与当地公务员长效联动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两个不低于或高于”。

  综合保障更有力度。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8.3%,远超省下达的95%目标。全市第一所专门学校湛江市曙光学校于去年11月建成揭牌投入使用,在全省前六名完成建设任务并获得省奖补支持。建立健全防学生溺水长效机制,发动廉江市乡贤捐资在廉江21个镇(街道)各建设1个校园游泳池并投入使用。

  办好有温度有品质教育

  惠及更多湛江人民

  新的一年,我市将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教育,使高质量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湛江人民:

  我市将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县域内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和寄宿制学校,充分发挥“三所学校”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各县(市、区)于 2023 年至少创建 1 个城乡教育共同体。

  今年,我市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100个,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2.2万个;推动特色学校建设,加快建设湛江一中新校区、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加快广东医科大学新校区、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和湛江教育基地建设。

  我市将督促各地各校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配齐配强体育美育教师,保障学生校内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着力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统筹推动中小学普遍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学时、教材、师资、场地、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热爱劳动。

  在教师培养上,我市依托广州帮扶湛江基础教育工作和全省五年教师轮训工作,分教师队伍、教研队伍、管理干部三类人员制定培训体系和标准。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落实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深入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见效,督促民办学校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推动广大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