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职业教育大会

时间:2022-09-30 16:48:56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日前,省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视频会议,我市设立分会场。会后,我市继续召开湛江市职业教育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浩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国雄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开晓,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分管副职和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省职业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以改革增强活力、提高质量、促进发展,推动我市的职业教育阔步前行。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十分必要。我市要紧贴湛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职业教育,做到坚持服务地方、坚持校企合作、坚持改革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四个坚持,为湛江培养德艺双馨的能工巧匠。同时要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国家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强师资配备,推动职普融通,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会议强调,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都担负重要责任。要明确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做好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湛江市现有招生任务的中等职业学校32所(含技工学校),在校生7.29万人,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居全省前列,是全省第二批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单位。目前全市有7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和培训单位,建设数居粤东西北排名第一。在确保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学位供应充足稳定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从原来的66所优化到现在的32所,减少了“小、散、弱”中职学校数量,提高办学质量,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此外,我市职业技能大赛成果突出,在2021年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湛江市教育局派出的代表队获得4金2银1铜,是广东省教育系统获得奖项最多的地方教育代表队。全市创建职业教育集团(联盟)3个,建成国家级、省级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基地)25个,举办企业冠名班、订单班89个,与企业共建实训中心147个,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6个,承接社会培训26858人次,签订校企合作项目99个,为我市重点项目输送本地技术技能人才845人,为我市服务行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127人。2022年全市深入高一级学校人数达5828人,升学率达36.2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