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 家校携手做好安全教育:湛江扎牢防溺水“安全网”

时间:2021-09-24 11:46: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潘洁婷 通讯员陈华实

  雨季时节,全国各地频发溺水事故,为我们敲响了防溺水的警钟。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湛江市各级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扎牢防溺水安全网,打好防溺水组合拳,为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组织有序 筑牢“组织安全墙”

  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多次对学生溺水事故作出批示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防溺水工作。

  开学以来,我市各地学校纷纷组织班子成员和教师进行专题研究、专题部署,采取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层层压实责任,组建防溺水安全巡查组,落实班级一日三提醒、两打卡措施,建立班级防溺水台账,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形成多方防溺水合力。

  市教育局要求,由学校排名第一的副职分管安全工作,负责监督学校各班级防溺水教育管理工作。中小学校各班级要建立学生安全员制度,在学生中设立防溺水专项安全委员,负责带领学生学习防溺水知识,相互交流防溺水经验体会,发现学生有私自下水游玩苗头的要向班主任报告,形成相互监督机制。

  宣传教育有度 筑牢“意识安全墙”

  9月16日以来,湛江市第七小学按照市教育部门的要求,每天放学前都会组织学生朗读、背诵防溺水“六不”或学习其他防溺水知识,做到人人谨记“六不一会”,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今年中秋节放假前夕,湛江市第八小学在三个校区内同时开展了防溺水班会,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了有关防溺水的知识,提高了学生们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学会珍爱生命,学会自救的方法,同时也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共同守护孩子成长,预防溺水知识需牢记。为了让“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我市各地学校通过在校园内张贴宣传标语、打印并下发《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防”字当头,远离危险。

  九月开学以来,各地各校还利用学校公众号推送防溺水宣传片,发布安全教育信息,向全体家长及学生宣传安全知识特别是防溺水安全知识。班级组织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安全警示片,做到“四知道、六不准”内化于心,切实提高学生和家长防溺水意识。

  家校携手 共同做好安全教育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里,我市每位中小学生的家长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安排”——参加湛江市预防学生溺水承诺活动,家长和学生在假期里共同录制防溺水承诺视频。

  除了通过录制视频方式,动员学生和家长朗读防溺水承诺内容外,市教育局还建起了“防溺水打卡制度”。从9月16日起至10月31日,在节假日期间,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家长通过微信群或学校智能管理系统,开展防溺水打卡签到活动,其中,中秋、国庆假期要一天一打卡,周末假期两天一打卡,进一步提醒家长负起节假日期间的监管责任。

  “老师非常负责任,中秋假期前班主任老师多次在班级微信群里推送防溺水教育视频,要求家长带领孩子一起观看。假期期间还督促我们通过小程序签到打卡。”湛江市第八小学跃进校区的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学以来学校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自己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知识,“现在防溺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现在孩子每次下水游泳我们都会选择有资质的游泳场,并且陪护在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