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迅速做好全市住建领域汛情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05-10 15:38: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局),市安全事务中心、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燃气企业,物业服务企业:

  据气象部门信息,5月10日至15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5月10日20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根据省住建厅的工作部署和应急响应要求,为做好全市住建领域汛情防范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请各有关单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密切关注台风、暴雨最新消息和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各级住建部门要进入台风紧急防御和暴雨、雷雨大风紧急防御状态,立即组织部署,并对所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落实。

  二、施工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关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总闸,撤离板房人员至安全地带。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立即开展对可能因受暴雨影响造成损害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深基坑、人工挖孔桩、地下暗挖工程、土石方工程、脚手架、起重机械及简易工棚、围墙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各燃气企业应重点对储配站内设施、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瓶装燃气供应站等场所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是否存在水土流失、地面塌陷、边坡等安全隐患,燃气场站设备设施完好性,做好相关设施的防护、加固、抢修、维护工作,防范因汛情造成的次生灾害发生。市气象台发布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要暂停一切燃气场站、户外燃气工程等作业活动,停止瓶装液化石油气送气服务,并做好用户的沟通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对小区住户有关台风信息的告示,督促业主将窗台、阳台、露台等部位的花盆、遮阳伞等容易坠落受损的物品移入室内。排查小区内易受暴雨影响引起安全事故的部位,重点检查小区路灯、景观池、电梯、广告牌及配电房、供电线路、备用电源;加大对地下空间隐患排查,设有地下停车场的物业小区,加强排查小区地库雨水井、水泵,重点清理排水沟和天面地漏,保证排水正常,并对地下停车场的排水能力进行预估,如发现无法应对本次汛情的,应提前规划,引导车主将车辆移离地下停车场,有序停放于安全区域,避免财产损失;应加强准备好沙包、防水挡板等防灾物资,防止发生暴雨导致雨水倒灌地下停车场的情况。暴雨过后要做好小区垃圾清理工作,及时排查供电线路,防止出现涉水安全事故。

  五、各房管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迅速做好对保障性住房尤其是直管公房的安全检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必要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

  六、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联合镇(街)村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削坡建房整治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登记造册,分类处置、责任到人。对于地质条件差、结构受损、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存在重点风险的房屋,汛情到来时组织人员撤离。

  七、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相关企业要做好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如出现险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全力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八、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将工地防御情况填报《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灾前情况统计表》(附件1),住建其它领域填报《XX行业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附件2),于5月12日报送至我局对口科室。

  附件:1.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灾前情况统计表

              2.XX行业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黄志远,0759-3588060;住房改革和保障管理科,李圆圆,0759-3588270;物业管理监管科,梁丹   怡,0759-3588261;城市建设科,袁志刚,0759-3588011;村镇建设科,潘能勇,0759-35880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