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12-10 15:34:17 来源:湛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依法行政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政治站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我局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阐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研究提出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

2.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对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的作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健全党员干部学法机制,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头学法普法用法,提升集体法治意识。同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矛盾、推动发展。

(二)严格职权法定,依法全面转变优化政府职能

1.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利用工程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工作机制。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全流程网办,减少纸质申请材料的收取,推进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在审批中的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至今市工建系统累计办理1779个项目,部门办理业务7614件,签发电子证照1314张。制定《湛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优化调整方案》,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10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出台《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试行)》,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用地清单制成果运用、土地带方案出让、环境影响评价、施工图审查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出台《湛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指导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行政审批时间控制在20个工作日内,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工作细则,依据权力清单,完善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行政检查职权的调整和监管对象、检查人员的变更,及时调整“一单两库”,确保行政检查职权合法、监管对象名录完整、检查人员合格。以规范住建市场秩序为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履行住建领域监管职责开展房地产市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建筑安全、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招标代理机构等双随机执法检查。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遵守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完善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核关口,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全年我局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6份,代拟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全部按规定程序报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并公布实施

2.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并发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坚决做到“四不决策”(没有公众参与不決策、没有专家论证不决策、没有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没有集体讨论不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2021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1项,正严格遵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办理。

3.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广东信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重大合同的草拟、涉法涉诉案件以及行政诉讼、复议、仲裁的处理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合法合规。

4.定期开展文件动态清理。全面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对已到期及与上位法和营商环境等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局行政执法人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三项制度”。我局单位职责、执法清单、办理的行政执法信息等均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数据采集系统及时公示。对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送局法律顾问和局法制审核人员审查,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并经集体审议通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规定,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全年38人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领取新证。

2.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管理执法。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通报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27家、中介机构26持续开展全市问题楼盘处理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向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移交涉嫌未批先建案件12起、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先行开工建设人防地下室的违法行为11起、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违法经营线索5、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违法行为2推进招标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监管、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等,大力整治招投标行业乱象,对有不良行为、扰乱市场秩序的给予通报批评。持续开展市区在建项目和燃气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监管不力追责问责机制,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五)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应诉责任,按照法律规定以及人民法院的通知进行答辩、举证和出庭应诉,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推行局领导出庭应诉。进一步重视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复书及证据材料,支持复议机关依法复议。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全年我局作为复议机关处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均已办结;被申请行政复议4宗,1宗办结,3宗在审理中被提起行政诉讼1宗。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和处理12345热线平台、12319数字城管系统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市信访局转来的信访诉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全年办理12345平台投诉635件、咨询建议类75件,12319数字城管系统投诉47;省信访系统投诉28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转办投诉9件、市信访局转送件6件、群众来访11宗、群众来信39件。依法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年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信函共28件,已全部办结。

3.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栏、官方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2021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717条,微博发布信息88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充分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高效。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组织开展好干部职工普法教育。深入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的“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主题公益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利用“三会一课”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在我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积极筹备参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的“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2021年公益普法宣讲人选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严格执行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法举办普法宣传教育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省住建厅主办的宪法和行政处罚法(2021修订版)专题讲座视频会,邀请法律顾问讲授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全局在编人员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考试,做到应学尽学,应考尽考。局领导、各科室、直属单位均订购法制日报供日常法律相关知识学习。

2.持续抓好重点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房地产、建筑业两大行业以及乡村建设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违法建设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绿色建筑发展、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重要工作,结合“安全月”“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行业管理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用工复工等开展常态化公共法律法规普法宣传。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职工学法培训时间不足,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学法普法工作在形式上有待创新。

二是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任务重、要求高,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仍需加强。

是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中,各科室(单位)之间协同配合的力度不够,协同联动有待进一步强化。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化法治知识学习,增强法治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学法用法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增强法治责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住建行业特点,在物业小区、建筑工地、住建行业企业等领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向公众普及法律法规,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提供良好法制服务。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确保渠道通畅,做好群众信访和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强化法律风险分析和行政争议化解,积极预防和及时纠正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维护我局合法权益,尊重和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和裁定。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