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业诚信管理办法》

时间:2022-03-16 10:33:08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编制背景

根据《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80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建办标〔202126号)第三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长效机制,加强信用管理,及时将行政处罚、生效的司法判决等信息归集至全国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行动态监管。依法实施失信惩戒,提高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意识,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第三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对从事工程计价活动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定期监督检查,对各类造价成果文件、建设工程合同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建设工程项目、从业人员、建设工程造价文件三者结合的诚信管理体系,以及从事工程计价活动的单位和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人员的不良行为记入档案,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和改善工程造价监管的意见》(建标〔2017209号)中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信用信息“谁产生、谁负责、谁归集、谁解释”的原则,加快推进工程造价咨询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我局制订《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造价咨询业诚信管理办法》在工程造价咨询业中引入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我市工程造价咨询业年报公示和信用承诺制度,加快信用档案建设,增强行业内责任意识、信用意识。

    二、制定的必要性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诚信对于提高全体公民的素质、国家的道德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和住建部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0号)等有关文件造价行业已经进入到大刀阔斧的深水改革区,国家有关部门引导造价行业与国际接轨,逐步取消发布定额,实现由市场决定工程造价等。在如此大环境的改变前提下,造价行业管理的转变也势在必行、更迫在眉睫。为了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管理,在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中引入动态管理机制

    三、制定的可行性

2018年初,我局制定《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管理办法(试行)》,该文件于201881日起试行,有效期3年。这三年来,湛江市的造价咨询行业发展迅猛在湛执业的造价咨询企业从2018年的46家增加至目前的80,其中信用优秀(AAA级)企业8。我局在对造价咨询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结合该管理办法进行信用等级的分数增减褒扬受检企业的良好行为、批评不良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高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质量,促进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市场行为,引导咨询企业诚实守信、规范造价服务、突显造价专业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价值。

     四、制定的合法性

  该文件的制定由我局直属的湛江市建设工程造价事务中心拟定草稿,借鉴我省先进地区部分做法并多次召集我市造价咨询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不断修改完善。然后经我局相关科室征求意见,法规科对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对拟规定行政措施的预期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形成征求意见稿“湛江建设信息网”和“湛江工程造价信息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并经我局党组会集体讨论通过报司法局进行审定。

、主要内容

(一)信用评价范围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机构和注册造价工程师。

)信用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个级别。A表示信用优秀,B表示信用良好,C表示信用一般,D表示不定信用级。

(三)信用评价标准采用百分制,由基本分和增减分两部分组成。满足评价基本要求得基本分,基本分为100分,不满足要求按标准扣减基本分;达到增分要求的按标准加分,最高加分不限限额。

        (四)原则上150分(含150分)以上的为A级;120—149分的为B级;90—119分的为C级;不满90分和未在我市造价诚信系统登记或登记后撤销的为D级。诚信分数为适时动态分数随时公布。

(五)良好行为记录:指造价咨询机构和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行为规范,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受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关专业部门及工程造价协会等的奖励和表彰,所形成的良好行为记录。具体详见《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诚信记录记分标准》和《湛江市注册造价工程师诚信记分标准》。

不良行为记录。指造价咨询机构和注册造价工程师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征收、行政补偿、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行为以及司法裁判文书、仲裁文书中形成的不良行为记录;拒不缴纳税款、社会保险费用、住房公积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的信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信息;违法违规提供虚假资料、隐瞒事实真相等弄虚作假行为的信息;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不良行为信息。具体见附件1《湛江市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诚信记录记分标准》和附件2湛江市注册造价工程师诚信记分标准》

(六)根据信用信息记录及信用评价细则确定的信用等级,对工程造价咨询业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

1.对信用优秀(A级)的实施以下激励措施:

       (1)在行政许可等工作中,予以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措施

       (2)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予以信用加分、提升信用等次

      (3)参与政府投资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予以减免保证金;

      (4)在行政检查中,优化检查方式、检查频次;

      (5)在政府优惠政策实施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或者予以重点支持;

      (6)在信用门户网站或者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措施。

2.对信用良好(B级)的采取帮扶与监管并重,实施常规监督。

3.对信用一般(C级)和不定信用级(D级)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