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对湛江市区工业项目人防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29 21:06:03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调整湛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工业投资项目在湛江落地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鉴省内兄弟城市先进经验,结合湛江市实际,制定了《湛江市区工业项目人防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通知》。

、主要内容

本《通知》共条,包括:制定目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项目范围、告知承诺制审批办理程序、事中事后监管及惩戒措施等内容。

本《通知》主要提出以下方面的内容:

(一)制定目的与适用范围

明确制定目的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工业投资项目在湛江落地建设,以“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为核心,按照项目分类管理原则,就市区范围内工业项目办理人防报建业务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

(二)告知承诺制审批办理程序

1.告知申请人:行政审批事项依据的主要法律、法规、规章的名称和相关条款;准许行政许可应当具备的条件、标准和技术要求;申请人应当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的名称和方式,分别列明申请人在提出审批申请时应当提交的材料、可在承诺期内提交的材料;申请人逾期不履行或作出不实承诺的处理方式和法律后果;对实行告知承诺制中事后监督的具体方式、内容。

2.申请承诺:申请人应当如实填写行政审批申请表格和告知承诺制格式文书,表明其认为已经符合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并对指定内容作出承诺。

(三)事中事后监管及惩戒措施

审批部门在作出审批决定后在合理期限内,对被审批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行政审批部门在审查、核查、后续监管中发现被审批人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审批部门应当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并依法将相关不诚信行为记入信用信息档案。

三、政策亮点

湛江目前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一大批重点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落户湛江。为了支持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为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贡献。我局决定市区范围内工业项目办理人防报建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制。

  以往的工作中,人防许可事项需要在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定后方可办理。现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后,工业项目建设单位对可在承诺期内提交的证明材料(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许可事项可承诺材料为:规划方案审查(审批)意见(含附图)、符合易地建设条件的技术文件、项目主体施工蓝图等3项材料。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许可可承诺材料为:修建性详细规划(含附图)及方案蓝图、建设项目技术指标校核报告等2项材料)和相关法律责任做出书面承诺,人防主管部门即可根据承诺内容先行办理人防许可手续。建设单位无需等待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核通过,充分优化办事流程,大大提升审批时效,相较原审批程序可提前一至数月办理完成人防许可事项,为加快工业项目开工建设、落地投产创造良好条件。


链接: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湛江市区工业项目人防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