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光岩附近发现干玛珥湖 可开发成旅游品牌

时间:2004-12-22 15:22:00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12月20日,我国著名地质学家、火山科考专家、中科院院士刘家麒应邀前来湛江进行火山遗迹科学考察活动,在湖光岩附近却意外发现一个玛珥湖,他非常高兴地说:“八九不离十,这准是一个干玛珥。”
  据刘嘉麒院士介绍:与火山作用有关的湖泊通常有两类,—类是火山口湖,另一类是堰塞湖。火山口湖是火山口中积水形成的湖,其中由一种封闭式特殊类型火山口形成的火山湖叫玛珥湖。这种湖泊多呈圆形,直径一般200米—300米,也有小者近几十米,大者上千米;周围的火山口壁一般在几米到几十米高,顶部比较平缓;湖水清澈平静,水深数十米。湖光岩就是最典型的玛珥湖。但,也有湖中无水、已经干枯的玛珥湖,如此次考察发现的这一个就属于干玛珥湖。从地形上看,这个在火山学上被称为“干玛珥”的湖泊已经干枯,外观呈圆形,火山口表面平整,直径约120米,四周形成低矮的火山碎屑环围合较为完整。
  刘家麒院士认为,这个干玛珥形成的时间估计比湖光岩还要早,具体年代还要做进一步的钻探研究才能确定。不过,发现这个干玛珥意义非常重大,其科研价值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湖光岩玛珥湖全新世气候”的研究时间段可以往前推,从十几万年前推向更古老悠远的年代;二是把这个干玛珥与湖光岩玛珥湖作为两个平衡点,进行比较研究。
  刘家麒院士说,雷琼地区在几百万年至十几万年前,曾是火山活动非常活跃的地区,目前有址可查的各种类型火山遗迹共有76座,总面积有3136多平方公里,约占整个雷州半岛面积的四分之一。他说:“湛江火山的特点是,类型多、爆发次数多、规模大、持续时间长”,这种火山地质地貌现象在全国实属罕见,许多火山遗址环境恬静、景色宜人,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和科研价值,应该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发,以形成湛江火山之旅游品牌。


加入时间:2004-12-2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