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一文读懂广东文旅硬核实力!

时间:2021-02-24 09:27:24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打印】 【字体:

  

  2月24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穗召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取得显著成绩,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硕果累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5年来广东文旅创下十个第一

  汪一洋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阶段。5年中,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取得显著成绩,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郁郁葱葱、硕果累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224141902.jpg

  笔者梳理发现,5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至少创下了十个全国第一:

  ⒈全省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文化馆145个、博物馆343个、美术馆13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从2015年底的218个试点单位,增长至2020年底的25921个,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公共图书馆总藏量位居全国首位。

  2.国家重点美术馆数量居全国第一

  3.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十八年位居全国第一

  4.全省旅游总收入、入境过夜游客等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5.五星级饭店总数(102家)、星级饭店总数(637家)均位居全国第一

  6.五年间,全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增幅达34%,其中新增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7.两个项目连续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海I号”出水文物总数达18万件/套,水下考古成果位居全国首位

  8.传统美术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9.7个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3个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十佳优秀展览项目,均排名全国首位

  10.7个项目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线上大赛中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


  “国字号”文旅精品涌现

  5年里,广东打造了一批“国字号”的文化和旅游文艺精品和文旅项目。

  “国字号”剧目

  ——舞剧《沙湾往事》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艺术节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成为近年来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舞剧《醒·狮》、舞蹈《与妻书》、粤剧《白蛇传·情》、潮剧《李商隐》、广东粤剧院曾小敏、广东潮剧院林燕云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个人,分别荣获舞蹈荷花奖、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等重要奖项;3个群众文艺作品连摘两届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国字号”文旅项目

  ——5年间全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新增5A级旅游景区3家,总数(15家)位居全国第三;新增5星级饭店3家,总数(102家)位居全国第一。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国字号”文保单位及革命文物

  ——全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达30处。

  “国字号”考古发现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南海I号”两个项目连续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字号”展陈

  ——7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项。

  “国字号”非遗

  ——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3个项目获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优秀成果,“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入选首批“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深圳市入选全国第二批“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

  

  2020年筑牢文旅融合“四梁八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不畏艰险、坚定应对;这一年,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不辱使命、力争上游。”在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汪一洋对全省文旅系统的共同努力予以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224141910.jpg

  2020年,文旅融合的“四梁八柱”得以筑牢。继广州番禺区、江门台山市之后,梅州梅县区、韶关仁化县、深圳盐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肇庆星湖旅游景区、江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全年推出103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70条历史文化游径、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30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汪一洋表示,2020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文旅厅推出4亿元一揽子政策举措,对1200多家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全省暂退2366家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近8亿元,办结率100%。截至2020年底,全省A级景区开放470家,开放率97%;星级饭店开业605家,复工复产率95%;旅行社开业2608家、复工复产率近80%。

  2021年广东文旅这么干

微信图片_20210224141918.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