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18 11:18: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营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培育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粤工信规字〔2019〕5号),并在《湛江市小企业创业确认管理试行办法》(湛经信中小企〔2016〕313号)基础上,根据机构改革后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修订并重新印发了《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湛工信发〔2020〕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粤府〔2016〕20号)精神,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粤工信规字〔2019〕5号),进一步营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培育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湛工信发〔2020〕1号)。

2020年1月,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加快推进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我们组织对《湛江市小企业创业确认管理试行办法》(湛经信中小企〔2016〕313号)进行修订,并重新印发了《管理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工信部企业〔2016〕194号);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粤府〔2016〕20号);

(三)《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2017〕101号);

(四)《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粤工信规字〔2019〕5号)。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20条,包括:政策背景、适用范围、基地定义、责任分工、认定原则、认定条件、认定程序、认定管理。

(一)认定条件。共5条,主要对运营单位设立年限、入驻企业或创业团队数、专职从业人员数、年服务企业数等申报基本条件作出明确要求,并规定信息、创业、创新、培训、营销、投融资、管理咨询和专业服务等服务能力和次数应满足的具体要求,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粤工信规字〔2019〕5号)基本一致,但在门槛标准上略有降低。   

(二)认定程序。共1条,主要对我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认定程序进行了规定,由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市直单位推荐,主要包括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公示确认等3个环节。

(三)认定管理。共5条,主要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信息公开、规范发展、授牌推荐、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

(四)其他。共2条,主要对《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和时效性进行了明确。《管理办法》由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原《湛江市小企业创业确认管理试行办法》(湛经信中小企〔2016〕313号)同时废止。

四、名词解释

湛江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下称“示范基地”)是指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由法人单位建设或运营,聚集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支撑的载体和场所,具有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商业模式清晰、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湛江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