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中共湛江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14 16:35: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317日至7月上旬,中共湛江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湛江市供销社进行了巡察。202099日,中共湛江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湛江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共指出我社存在三个方面共19个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社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19个问题细分为31个具体事项,开展逐项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学习,党组全体成员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有了新的更大的提高。

二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建立了学习台账管理机制,确保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在第一时间得到传达学习贯彻落实。2020年以来共安排学习28期,其中中心组学习10期、“第一议题”学习12期、举办宣讲培训班3期、其他形式学习3期。

三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谋划推动供销社工作。

四是进一步解决机关文山会海问题、转变文风会风,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关于转变文风会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关于在资产经营、商贸业务方面深入基层调研少问题。

一是转变作风,加大加密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的频率,有针对性研究制定了党组成员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方案《市供销社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全体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了新一轮调研活动,形成了《当前供销社基层单位主要存在问题及对策》等6个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反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指示精神和全国供销合作社“七代会”、省供销合作社“五代会”精神,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市社党组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市社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还专门邀请了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李彦旭就如何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作宣讲辅导,从而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和领会,明确了思路和方向。

三是强化商贸业务和资产经营。市社党组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强化联农带农、助农惠农的《湛江供销公共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2年建成“1+6+2”冷链物流骨干网的工作目标。同时,加大开放办社力度,积极利用社有资源盘活资产,湖光社、日杂公司等单位资产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3.关于直属企业经营班子缺乏进取精神问题。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专门组织了市社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有效增强了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组织部分基层干部参加了全国总社举办的供销合作社业务培训班。

二是树立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自觉行动。市社在开放办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方面进度快、力度大、效果好的廉江供销社召开了综合改革和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现场会,全系统80余人参加了会议,听取先进单位经验介绍。

三是制定出台了《湛江市供销社关于鼓励开拓创新经营工作方案》,通过市社顶层设计促进基层单位大胆开拓经营。

四是修改完善年终综合业绩考核方案,把各单位开展自主经营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考核,并把开展自主经营情况与干部职工利益直接挂钩,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4.关于对下级党组织管理约束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班子的党性意识教育,增强了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履责意识,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提高了履职的自觉性。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力度。举办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市社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观看了廉政教育专题片;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用本系统存在的违规招标、不按规定公开招租门店的典型案例对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大不定期发送廉洁警示短信的力度,全年共向系统各级领导发送短信24期。

三是严肃纪律,立行立改。市社党组对果品公司不按规定公开招租门店的违规问题进行调查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对果品公司、土产公司、储运公司等巡察反馈问题较多的单位经理作了免职处理;对龙头供销社项目违规招标问题、果品公司违规招租情况进行了全系统通报。

四是举一反三,对直属单位资产出租和财务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公开曝光。

五是建章立制,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6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管理。

5.关于“老好人”思想突出问题

一是精心组织开始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组成员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对党组和同志们开展了富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老好人”思想。

二是立行立改。7月开始按不同情况对8户占住单位宿舍的住户作出了处理,其中5户签订了租住合同,按规定收取了租金;2户无人居住、原住户已失联的进行了封存;1户属于交款后房改手续由于各种原因未完成的,通过续租以房租抵扣已缴房改款的办法让住户继续租住至房改款抵扣完后将房子收回。

6.关于“三重一大”制度体系不健全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并编制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及2020年具体事项清单。

二是对原有的市社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三是督促指导各直属单位参照市社的做法制定了支部会议、班子会会议规定及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

7.关于对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利用闲置资金投资的规定未细化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财务监管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市社直属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利用闲置资金投资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做到了有规可依

二是已责成农资公司、储运公司、麻章供销社等单位终止一切理财产品购买并收回了全部购买资金,储运公司已将转移到农化公司的资金撤回。

三是研究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对工作失职渎职行为做到了有规可依,加大了追责力度。

8.关于直属企业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不经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问题。

一是市社分管领导就“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不经支部会议研究问题,专门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强调了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明确了工作要求。

二是市社党组专题研究了该问题并作出决定,今后凡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企业班子研究后必须经支部会议讨论通过,否则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是市社办公室严格把关,各单位上报的凡应由单位党支部研究通过的重大请示、报告事项而未按规定办理的,一律不予受理

二、对管党治党不力,“两个责任”失位问题的整改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增强管党治党和责任担当意识。

二是深入督促指导,查找问题根源。市社领导分别到存在问题突出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会,认真查找原因,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三是进一步落实廉政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廉政责任书,制定《湛江市供销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建立廉政防控制度。

四是制定出台了《干部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等制度,强化常态化管理。

五是对涉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由市社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10.关于监督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寻找问题根源。市社纪委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职自觉,提高执纪业务能力。

三是研究制定了《供销社机关党委纪委工作指引》,建立健全了机关纪委工作体制机制

四是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市社机关纪委,落实了纪委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加强纪委建设,为进一步做好纪委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

11.关于直属企业涉嫌偷税漏税问题。

一是督促储运公司主动联系当地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涉税问题,按规定补缴了税款。

二是责令储运公司加强了财务工作、规范了财务管理,完善了工作制度。

三是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了全面财务大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12.关于利用职权非法占有集体财产问题。

一是储运公司相关人员主动退回了占有的房屋补助款。

二是市社党组对储运公司时任经理作了免职处理,派驻纪检组对其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立案开展进一步调查。

三是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了对直属单位资产管理情况大检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13.关于违规招标问题。

一是责成存在问题的龙头供销社终止了相关项目,对有关责任人责任问题开展了调查。

二是对龙头供销社违规情况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并以其为典型案例在系统内部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

三是举一反三,在全系对基层单位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14.关于违规出租商铺问题。

一是市社纪委对果品公司违规出租问题进行调查并将情况报告纪检组。

二是立行立改,对果品公司时任经理进行了免职处理。

三是对果品公司违规情况向全系统进行了通报,并以其为典型案例在系统内部开展了警示教育。

四是举一反三,在系统内全面开展了对出租商铺情况的全面检查。

15.关于虚开发票,套取公款问题

一是市社纪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了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是严肃纪律,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土产公司时任经理进行了免职处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

三是责成日杂公司、土产公司原经理先后退回了违纪资金1.7万元、6.57万元。

16.关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

一是党组专门研究制定了《直属企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及交通补贴标准,规范了企业公车使用行为。

二是强化直属企业预算管理。实行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切开支必须有预算计划,严控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汽车购置和运行等费用开支。

三是对土产公司原经理公车使用管理问题会同派驻纪检组开展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作进一步处理。

四是对全系统企业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17.关于公款吃喝问题。

一是在全系统全面开展了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情况的检查。

二是完善并下发了《湛江市供销社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下属单位公务接待行为,防止违规问题发生。

三是责令有关责任人退回了搞特殊化多拿单位的慰问资金。

四是市社纪委就有关问题会同纪检组开展了进一步调查处理。

18.关于出借资金风险防控不严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市社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财务监管的通知》,明确了涉及财务报批、报备和报告相关事项。

二是立行立改,责成储运公司全部收回向外单位或个人出借的资金并就相关情况做出了说明。

三是分管领导深入有关单位召开了剖析会,就资金借贷、投资合作风险问题提出明确管理要求。

19.关于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

一是市社组织了专项检查,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责成直属单位建立内控制度体系,规范报销流程。

二是市社研究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市社直属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实施。

三是举办了专门培训班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培训。

20.关于现金管理粗放问题。

一是全面清理了各直属单位现有银行账户,并将清理结果报市社备案。

二是责成储运公司、土产公司就库存现金余额过大、公款私存问题作出了书面检查说明。

三是立行立改,结合强化经营管理,全面纠正现金余额过大、公款私存行为。

四是建章立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企业财务监管的通知》,规范现金管理。

21.关于发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已全面清查并完善市社部门2015-2019年发票单据背书相关手续。

二是督促日杂公司完善了20199月前发票单据背书相关手续。

三、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不强问题的整改

22.关于党组织不健全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湛江市供销社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市社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健全了机关党委、纪委机构,落实了工作力量。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市社机关党委及部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滞后问题,市社党组研究决定,安排了50万元资金对11个基层党支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

23.关于入党审核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务工作者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操作手册》学习培训。

二是对有关支部开展了自查和检查,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督促落实公示、报备、政审工作。

三是对近两年发展党员的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没有转正的预备党员的档案材料进行了逐一审查,对有缺失材料的已及时补充完善。

24.关于支部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先后组织了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专门培训,使支部书记充分认识支部学习是支部的基本任务。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对基层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中存在的记录不规范问题进行纠正。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学习要求,并下发通知,要求按照市委下发的“两学一做”第14期学习内容,结合市社各基层的实际,做到认真细致组织学习,确保学习实效。

2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加强了党建业务知识培训。

二是强化工作制度要求。“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加强了督促核查。

三是强化检查落实。对培训效果及时进行了跟踪落实。

26.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基层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提高履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市社组织人事科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规范程序,组织开展了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提高了对开展组织生活的认识,掌握了组织生活的制度和规范程序。

27.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并按照规定缴交党费,明确每月10日作为党员“党费日”。

二是各支部2020各季度的党费已交至市社,并由市社于按时统一上缴至市直工委。

28.关于提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科级以下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直属企业副职以上干部参照执行)。

二是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科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核实施方案》。

三是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关于加快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方案》。

四是立行立改,对20196月以来新提拔的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试用期考核、完成了正式任命程序。

29.关于干部聘任制度不完善问题。

一是对直属单位落实聘任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掌握了直属单位聘用对象及数量。

二是成立了考核组,陆续对聘任期满的直属单位领导进行了考核。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直属单位干部聘用制度。

30.关于直属企业班子成员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问题。

一是对企业领导干部现状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

二是对回收公司、土产公司、储运公司等单位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三是研究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关于实施企业干部轮岗管理办法》,建立干部管理长效机制。

31.关于任职期间没有任期考核和续聘环节,缺乏干部监督和激励机制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业务水平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研究制定了《湛江市供销社领导干部考核监督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社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电话:332069033360952.邮政地址:湛江市赤坎区大德路127号(邮政编码:524036);3.电子邮箱:Ljd9095@126.com


                                          中共湛江市供销合作社党组

                                                 202141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