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创新方式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紧扣“有效衔接” 层层压实责任

时间:2021-06-21 17:58: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通过进村入户“察民情”,田间地头“问民生”,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图为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向瓜农(中)了解相关情况。尤亚辉 摄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五次全会部署,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列出清单细化监督,通过走访调研、谈话提醒,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上下联动、交叉检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通过提级监督、直查督办等方式,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端午节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大管村建档立卡户吴玉成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防返贫险”理赔金2900元。

吴玉成2019年依靠养鸡脱了贫,不料,2020年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一度陷入返贫边缘。就在这一年,大女儿考上了研究生,花费较大。“防返贫险”理赔金的发放,无疑是雪中送炭。

为防止像老吴一样的脱贫户返贫,洪泽区纪委监委推动构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立脱贫收入动态监测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主责部门及时解决。同时,通过履责纪实、派发季度责任工单等形式,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构建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推出防返贫保险和基金,为1.9万人购买“防返贫险”,正是该区有关部门在区纪委监委监督下,为提高易返贫人群抵抗风险的能力而会同保险机构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脱贫攻坚将贫困群众“扶上马”,还需要持续稳定的帮扶政策“送一程”。针对项目资金监管、惠民政策落实、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等重点工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积极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1 走访调研约谈提醒,落实主体责任

如何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首先要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帮扶政策是否持续稳定落实?职能部门是否监管到位?驻村帮扶干部有无懈怠?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政治监督,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帮扶单位帮扶责任。

“罗大姐,最近驻村帮扶工作队到过你家吗?”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纪委书记柳震来到包保的星火村脱贫户家中走访。

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组,深入7个县(市、区)了解全面脱贫后“四个不摘”和5年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到人到户政策性补助资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资金、民生领域政策性补助资金等4大类资金35项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倒逼责任落实。逐级压实责任,逐步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

列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细化监督要求,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抓手。

围绕优化财政投入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任务,甘肃省张掖市纪委监委开展靶向监督,派出监督检查室深入13个职能部门调研,先后约谈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65人次,召开职能部门具体落实措施座谈会20余场。

结合调研情况,张掖市纪委监委印发监督方案,配套制定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监督内容、责任分工等,对巩固拓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三个方面乡村建设行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生产供给底线等23项重点工作跟进监督。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把各地各部门“扶上马送一程”的成效作为监督重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每月下发监督清单,指导派驻机构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我们村这些农田荒废许久,有的良田还被占用建房,希望能让我们村的农田‘活’起来!”针对群众反映的良田撂荒问题,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接单后,督促区农业农村局集中整治耕地抛荒撂荒,大力扶持新型农业发展。目前,群众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则依托“一季度一监督”工作,开列两个季度政治监督清单,明确建强建优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快农村产业发展、补齐农村教育医疗短板等28项重点监督内容,做到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及时整理检查反馈情况,运用桂林“4+1”政治分析研判系统,各监督检查室通过“线上审”“线下督”等形式,第一时间发送整改任务。今年以来,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1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份,督促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等制度4项。

2 上下联动交叉检查,精准发现问题

为进一步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四川省华蓥市纪委监委采取通报曝光、限期整改、定期回访等方式,对帮扶干部脱岗、政策不熟悉等突出问题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确保“摘帽不摘责任”。今年以来,已通报4期曝光12人。

“你的摸底排查表数据与上次出入较大,易返贫致贫人口信息没有及时更新,请重新复核。”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纪委跟进监督全镇返贫监测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

脱贫不脱监督。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后,儋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又将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监测群众生活和收入支出状况及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等状况,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过渡期专项监督,既要监督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采取了上下联动、交叉检查等方式,以形成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力度。

山西省大同市纪委监委坚持市县乡联动、“室组地”联动,持续聚焦过渡期内扶贫政策执行、资金流向、项目管理和“四个不摘”等情况,查纠问题、督促整改。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则组建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和10个乡镇纪委交叉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在织密县乡村联动监督网基础上,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聚焦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领域的乡村振兴项目,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杭温高铁二期项目是加快实现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节点工程,也是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该项目途经檀溪镇罗家村,涉及农户138户,农田48.2亩、林地42亩。檀溪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徐美萍介绍,他们通过廉政谈话、实地督查、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土地征迁等工作实行全程监督,目前已监督支付农户青苗费及其它补助74.46万元,租地费31.9万元。

乡村振兴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跟进监督,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

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定期对财政、民政、社保、教育等19个部门的3300万条惠民资金发放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实时掌握“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有没有问题”,实现动态监测、“掌上监督”。

3 提级监督直查督办,解决急难愁盼

当前,一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线索还没有处置完毕,一批遗留的违纪违法案件正在办理中,一批案件虽已办结但“后半篇文章”仍未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深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间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之一,5月1日,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仁江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卿树旗、村委会原副主任王尤春套取村级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问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去年8月,卿树旗、王尤春以请贫困户维修道路、清理水沟为名,虚增村级公益性岗位用工量套取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今年3月,卿树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尤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查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等违纪违法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5月,全市共查处脱贫攻坚问题90个,处理14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人。

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案件、侵吞公共资产的新动向等4类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级监督、直查督办等方式,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采取县乡统筹、提级监督、协作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集中、全审批、全留痕、全入库”,完善线索分级分类处置、定期对账、动态更新、“亮灯”直查督办等机制,每季度召开存量问题线索研判会,逐个听取承办部门处置情况,对未处置或未处置完毕的问题线索进行研究督办或重新分办交办,坚决惩治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问题。

“感谢纪委!我原本以为这钱肯定是有去无回了。”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新明村那力屯村民黄秀玲领回了被村干部以“好处费”名义索要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当日,该镇20名群众共从市、区纪委监委领回清退的违纪款3.57万元。

过渡期间,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基层腐败的新手段新花样,脱贫摘帽“一摘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过渡期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调整或处理26人。

“这个房子多漂亮啊,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江苏省金湖县金北街道建档立卡户翟秀英老人搬进新家时高兴地说。

让群众“住得稳”,更要住得美。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金湖县纪委监委监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改革,实行“资金统一管理、项目统一发包、费用统一支出”,有效解决专项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人民新生活的起点,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的新起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陈克富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