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吹响“冲锋号”

时间:2022-11-18 18:30:24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做好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吹响发展改革系统新征程的“冲锋号”,11月17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局召开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议,市发展改革局局领导、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上,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黎亦鸿通报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坡头区、遂溪县发展改革局进行了本地区开展稳投资工作经验分享,其他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汇报本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需要市支持的事项。市发展改革局各分管领导对相关领域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雄作总结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重大部署,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在加快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强化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围绕全市稳经济、稳投资大局,全力做好下阶段发展改革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稳经济、稳投资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努力克服“躺平”和“躺赢”的思想,争取用更大的努力去创造更优异的成绩,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二要加强统筹调度,多管齐下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对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的存在问题,牵头完善和实施好相关政策,有效发挥政策红利。要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调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及早启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起草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要对照投资目标不放松,完善稳投资的相关机制,保障能耗、用地等要素,紧抓铁路、能源等领域重点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推动扩大工业技改、房地产等领域有效投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优化贴身服务,形成合力促投资的良好氛围,促进投资数据应统尽统,争取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要协调有关单位提前做好明年省、市重点项目和政府专项债项目的申报工作,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项目。

  三要强化区域合作,打造优越营商环境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齐心协力,积极争取国家、省的支持,推进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雷州(乌石)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新型出口加工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打造省级产业转移主平台。要推动与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国家战略有效对接,加强与广州、绥化等城市的区域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着力共赢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力争提升湛江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和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四要坚持慎终如始,周密部署筑牢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安全线。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定扛起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责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充分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雷州、廉江、遂溪健康驿站(隔离场所)尽快竣工运营,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五要坚持“两个至上”,有效防范风险加强能源安全生产监管。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督促指导能源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海上风电作业、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管道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和居民油电气需求。

  六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发展改革队伍。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聚焦发改部门主责主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谋划统筹、项目管理、资金争取、建言献策、价格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要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充分挖掘发改工作亮点,用好用活党建载体,擦亮“活力党建”品牌。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创更优异工作业绩,争取市发展改革局综合素质水平进入全省发展改革部门、全市市直机关两个“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上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于成效,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力争主要工作指标进入全省笫一方阵展现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