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紧抓重点项目大建设 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30 22:33:33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79b8cfe7017449f4099125581eb00fd.jpg


  巴斯夫项目现场图


  图片


  中海油项目图


  图片


  廉江核电项目现场图

  今年以来,湛江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抓手,坚持高位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服务保障,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引领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1-8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6.74亿元,相当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1.2%;目前新开工、启动重点项目61个,总投资约2470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和开工启动项目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成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的“定盘星”与“压舱石”。项目建设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启动项目投资体量大、影响作用深远。进入9月,三个举世瞩目的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全面启动。2022年9月6日,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暨首套装置投产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宣布全面建设启动暨首套装置投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9月28日,总投资约1300亿元的廉江核电项目1号机组核岛工程顺利打下第一钻,负挖工作正式启动。9月29日,总投资约103亿元的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工程建设正式启动。这些项目的启动和加快建设,将极大提升湛江的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省企到湛投资和开展经贸合作,吸引资源要素大规模集聚湛江,延伸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开采装备制造、电力设备等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是重点项目谋划工作实、推进速度快。为加快推动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国家、省的统一指挥下,湛江市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责小组,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涉及的用地、用海、液散码头建设等事项。项目自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以来,省级高层协商会议共召开9次,市级联合工作会议共召开42次,各专责小组工作会议共召开近百次,确保项目尽快通过巴斯夫集团最终投资决策并全面建设。为推进广东廉江核电项目和乌石油田群项目前期工作,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湛江市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凝聚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协调廉江核电一期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从省上报国家审批流程,乌石油田群项目二期环评和海域使用报告获得国家批复,推动项目及早启动建设。

  三是营商环境再提质、项目服务优。《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深入实施《2022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362项措施,包括贯彻执行稳外资安商惠企政策、奖励政策、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供“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贴身服务等,以项目服务提质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提优。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机制,市主要领导组织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每年安排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成立全市稳投资工作专班、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率先在全市重大任务一线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委员会和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各地区各部门群策群力,当好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保姆”和“保安”。

  下一步,湛江市将掀起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一线调度和现场督办,全面压实项目建设的“责任链”。全面优化项目服务的“软环境”,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包装入库工作,全力对接国家、省政策引导,做到项目滚动推进、源源不断。坚决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分秒必争抢工期、赶进度,全面跑出“加速度”。以重点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助力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