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齐向发力共战疫情显担当

时间:2022-08-15 11:19:20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0804”疫情防控以来,市发展改革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分工协同,落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疫、加快推动隔离场所建设、统筹做好防疫场所供电保障、加快推动应急物资接驳站启用、积极做好油气保障供应、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等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发改部门智慧和力量。

  一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抗疫。我局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助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时选派7名优秀党员干部下沉经开区疫情防控一线,组织6批(次)18名党员到沙湾街道滨海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和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共同构建群防群控体系。他们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在烈日高温和狂风暴雨下穿行工作,用“蓝色战袍”守住“群众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红”增色添彩。


  图片1.png


  二、加快推动隔离场所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由市发改局牵头,市城发集团做建设主体,以“平战结合”的模式分别在遂溪、雷州、廉江建设健康驿站(隔离场所),各建隔离房间2000间。“0804”疫情以来,我局高度重视隔离场所建设工作,多次协调有关县(市)和市直有关部门,实行每日一调度,全力推进健康驿站(隔离场所)建设,力争尽快投入使用,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遂溪、雷州、廉江健康驿站(隔离场所)已全部动工建设。其中,位于遂溪县岭北螺岗小镇旁的遂溪健康驿站(隔离场所)A区已于8月14日达到交付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市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雷州、廉江健康驿站(隔离场所)建设,力争项目早日竣工验收,全面夯实疫情防控基石。


  图片2.png

 

  三、统筹协调做好防疫场所供电保障。我局积极指导市供电部门快速响应新(改)建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构的新增用电需求,对各类新(改)建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构开辟全流程办电绿色通道,营配协同动态跟踪,“验收即送电”。目前已配合顺利对方舱医院4家、临时防疫服务站24处完成送电,正在跟进建设中方舱医院2家,临时防疫服务站136处。同时加强对我市各类防疫相关场所开展用电检查及用电监测,梳理各类防疫场所清单,对19家防疫指挥机构、116家医疗机构、2家重要物资机构、133家隔离或援助队伍住宿酒店及6家方舱医院(含在建)开展用电检查,共计发现隐患413项并逐点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建立用电监控报表,主动对接保电需求,对于发生停电情况的优先安排抢先复电。

  四、积极做好油气保障供应工作。“0804”疫情期间,我局全面加强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油品供应监管工作,每天跟踪了解油品库存和销售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全市油品供应。及时协调供气上方企业,保障全市城燃企业用气量,满足我市民生、商业和工业用气需求。为进一步做好油气车辆进出疫情管控区保障工作,我局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为油气保供车辆提供30份“临时通行证,确保疫情期间车辆通行顺畅,保障我市疫情管控区内能源物资保供安全。

  五、加快推动应急物资接驳站启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我局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牵头制定《湛江市应急物资运输中转接驳站实施预案》、成立应急物资运输中转接驳站工作专班,统筹接驳站整个改造和运营工作。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全市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我局积极依托北部湾、南方水产、诚通物流等三个物流园区项目,设立我市应急物资运输中转接驳站。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全市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必需生活生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8月12日我局组织召开湛江市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及应用专题推进视频会,推动部署各部门及接驳站运营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做好部门间联动,有效保障疫情管控条件下的物流畅通,打起十二分精神做足随时启用的准备。


  图片3.png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测。“0804”疫情发生以来,为准确把握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情况,我局迅速启动价格监测应急机制,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实时监测农贸市场价格走势情况,及时开展市场巡视调查工作,并组织涉疫县(区)发改部门持续做好粮、油、肉、禽、蛋和蔬菜六大类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巡视调查工作,及时汇总分析形成市场调查报告上报省价格监测中心及相关单位,对个别有涨价苗头的商户提出告诫,平抑市场价格,有力维护了市场价格平稳运行。疫情期间,全市重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市场消费总体秩序良好,居民消费理性,未出现价格异常波动情况,预计后期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仍将保持平稳态势运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