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20 12:38:18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打印】 【字体:

按照规定,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委多次召开委党组会、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委党组书记、主任葛长伟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要求全委干部充分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委法治机关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法治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规范保障作用。

1.开展涉及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排查评估。印发《关于梳理排查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风险的通知》,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范围内针对本系统出台的行政决策、实施的防疫物资管理措施等行政行为开展法律风险排查,及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确保发展改革部门在法治轨道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依法制定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相关行政管理措施。牵头起草《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明电20209号)加大惠企扶企力度。设立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应急专项贷款,协调金融机构以优惠利率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出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需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零收费”政策,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聚焦项目审批、信用服务等企业复工复产关键环节,采取“绿色通道”“不见面”审批、包容审慎“柔性监管”等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3.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搜集整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分类汇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学习资料发送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门户网站建立“疫情防控,与法同行”专题版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1.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全省发改系统开展《条例》培训宣传,牵头组织开展全省不符合《条例》的法规和政策文件清理工作。积极推进《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建设,确定广州、深圳、汕头、东莞和广州市黄埔区5个试点实验区,为试点实验区赋权赋能。

2.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建设为重要依托,着力培育市场主体自律意识和法治精神。按照全国一体化要求高标准打造“信用广东”平台,建立全省信用服务“一网通查”机制,实现全省信用查询一体化展示截至2020年底,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入库数据42亿条,提供信用查询服务8.8亿次,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政府采购、中介服务超市、电子招投标行政监管平台等89个系统或平台查询信用信息累计提供调用服务10568万次。探索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实现信用核查、联合奖惩与审批流程的无缝衔接。在投资项目审批、政府采购、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事项中共核查信用信息2687万次。探索开展“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系列“信易+”项目,创新系列场景,丰富联合激励措施。发挥信用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修复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设立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同时对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失信案例进行核查,核查属实的纳入信用主体信用记录,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核查失信案例50件。

(二)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1.健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制度机制。修订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行政应诉工作规则》《立法工作制度》等委内部工作规则,夯实法治建设制度基础。研究制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从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部署我委法治建设工作。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简政放权。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关于调整实施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粤发改规〔2020〕9号),下放、委托管理行政审批事项10项,切实推动我委行政职能转变。积极支持深圳市创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将交通、能源等一批省级事权赋予深圳市实施。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依申请事项办理流程,明晰办理指南,缩短办理时限。

3.加强重点领域法规规章文件立改废工作。2020年全力推进《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广东省信用服务业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立法起草工作。《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开展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共建议废止牵头起草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省政府规范性文件3,废止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6,修订2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印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2020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度计划》,在项目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模式,探索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监管打造阳光公正执法2020年共对12个项目或企业运用“双随机”方式开展抽查检查,切实履行好项目审批后的后续监管职责,实现执法成本最小化和执法效能最大化

5.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健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机制,制定工作规范及年度办理工作方案。在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将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2020年,我委共承办全国人大、省人大建议238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238件,主办的建议提案满意率为百分之百。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0我委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05条。依托门户网站开展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全年发布本委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5个。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20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83宗,到期办结率达100%。

6.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2020年我委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宗,其中依法纠正下级发展改革部门具体行政行为3宗,有力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参加行政诉讼1宗,依法按时答辩,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诉讼案件无败诉情况。

7.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所蕴含的精神和理念成为全体发展改革人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委党组先后两次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的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邀请省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为全委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民法典提高法治素养》专题讲座。制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将民法典具体条款与发展改革业务相衔接,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普法责任处室动学法考试全覆盖全委参加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学习覆盖率考试优秀率均达100%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委法治机关建设,推动各项任务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重点围绕新颁布新实施的法律法规结合发展改革业务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让法治贯穿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立法。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积极协调推动《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列入2021年地方性法规项目、《广东省信用服务业管理办法》列入2021年度内完成的政府规章项目

(三)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抓住决策重点环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检查

(四)进一步做好系统普法宣传。

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开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复议的契机,对行政相对人和服务管理对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21年1月1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