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中科炼化以奋斗姿态投入生产运营

时间:2021-05-06 09:40:4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远眺中科炼化。

 “五一”不停工,大干正当时。5月2日,中科炼化储运部码头调度正在码头忙着协调3700吨丁二烯产品离泊出厂,同时安排混合二甲苯4000吨准备开装,将输送到正停靠在码头液7泊位的一艘“南炼18”苯船。甲苯1200吨产品也在外送计划内,将要装船外送至海南洋浦港口。

“五一”假期期间,中科炼化干部员工以劳动姿态过节,生产运营不停歇。他们从安全环保、生产运营、精细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了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今年以来,中科炼化对标集团公司各项先进指标,发挥新型炼化一体化企业优势,加快推进产量提升,提高经济运行效益,实现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一季度累计加工原油约362万吨,生产乙烯约20万吨,生产经营效益在集团公司同规模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

  自去年9月全面投产以来,中科炼化不断健全制度体系,狠抓基层管理,全力攻坚创效,实现从工程建设向生产运营的平稳过渡。面对新企业、新装置、新技术的考验,公司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实现从原料入厂到产品出厂全产业链的安稳运行。

  中科炼化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持续完善HSSE管理体系,建立科学完善的奖罚机制,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针对中科炼化各装置还未过磨合期、问题还未充分暴露的实际,全厂落实“机电仪管操”立体交叉巡检制度,建立问题处理跟踪信息化平台,实行机关与基层双向监督,做到问题处理不过夜,确保装置隐患及时得到消除。近日,炼油二部加氢裂化班长卢金盛巡检时发现管线泄漏,及时处置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事故,获得公司肯定和奖励。今年以来,干部员工巡检排查各类隐患问题630多项,为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中科炼化充分发挥区域市场和基地一体化优势,向强化计划管理要效益,向科学“买卖存运”要效益,向优化运行要效益。立足炼厂与码头比邻而建的“前港后厂”一体化储运系统,优化管理流程,密切环节衔接,大幅降低原油运输成本,一季度码头接卸17航次,有效保障了装置高负荷安稳生产。通过强化内部生产管理,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高生产负荷,优化产品结构,为提升效益创造条件。3月,化工乙烯产量超额完成月度计划,创下投产以来单月乙烯产量最高纪录。4月29日,炼油核心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加工量496吨/时,负荷率达102%,创装置开工投产后新高。4月2日,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顺利生产高熔指高抗冲共聚聚丙烯2000吨。该装置自投产以来已完成7个新产品开发,实现平稳转产18次,创造国内同类装置生产平稳率最优的业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