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湛江市坡头区龙头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200万平方米纸箱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9-06 15:19:22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湛江市坡头区龙头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200万平方米纸箱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9月10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坡头区海湾大桥桥头北侧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C区一楼(区政府行政中心东侧约200米)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坡头分局,邮编:524057,联系电话:0759-3950892、3959109,传真:0759-3959109。

项目名称

年产3200万平方米纸箱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建设单位

湛江市坡头区龙头纸业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坡头区科技产业园龙头园区兴业路以南、廉坡公路以西地块

环评机构

深圳市广万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湛江市坡头区龙头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200万平方米纸箱制品项目拟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坡头区科技产业园龙头园区兴业路以南、廉坡公路以西地块开展建设,年生产瓦楞纸板400万m2,瓦楞纸箱2800万m2,纸板生产工艺流程:瓦楞原纸→瓦楞成型→三重预热缸预热→胶黏符合→纸板成型—热板冷却→纵横切纸→整齐堆叠→成品(或待用);纸箱生产工艺流程:瓦楞纸板→纸板裁剪→印刷、晾干→开槽→模切→钉装、粘合→成品入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层的综合楼1幢、3层的生产厂房1幢以及配套设施设备等,总占地面积为12728.24m2,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8840.6m2,总绿化面积约为2545.29m2,其他为厂区道路。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万元,环保投资占比0.25%;项目职工定员50人,工作为3班制,每班8小时,在项目食宿,全年工作300天。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拟采取以下大气污染防治措施:(1)开工前施工现场沿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墙(围挡),选用彩钢板、砌体等硬质材料搭设,围蔽高度应不低于1.8米或者采用装配式材料围蔽;(2)施工现场大门内外通道、临时设施室内地面、材料堆放场、钢筋加工场、仓库地面等区域,进行硬底化;生活服务区范围内,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相关规定,全面采取地面硬化措施,并加强洒水,降低扬尘;(3)工程渣土、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堆放,严密覆盖,在施工工地内设置封闭式垃圾站,严禁高空抛洒;非施工作业面的裸露土或临时存放的土堆闲置3个月内的,应该进行覆盖、压实、洒水等压尘措施;弃土、弃料以及其它建筑垃圾的临时覆盖可用编织布或者密布网;建筑土方开挖后应当尽快回填,不能及时回填的应当采取覆盖或者固化等措施;对裸露的砂土可采用密布网进行覆盖或料斗封闭;(4)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等部位或者施工作业阶段应当采取喷雾、喷淋或者洒水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5)工地出入口应安排专人进行车辆清洗和登记;(6)施工现场内裸露3个月以上的土地,采取绿化措施;裸露3个月以下的土地,采取覆盖、压实、洒水等压尘措施。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施工期按上述要求实施后,施工扬尘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且施工期结束后,其影响也随之结束。

2、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拟采取以下水污染防治措施:(1)对废弃用油应妥善处置;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避免施工机械在施工过程中燃料用油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2)施工产生的泥浆水经过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区绿化、洒水抑尘等,禁止排向周边水体和雨污水管网。临时沉淀池设置在回填土堆放场、施工泥浆产生点。(3)施工期在项目用地红线内侧开挖临时排洪沟,引导项目区雨水沿地形有序排出,雨水沉淀后排向周边市政污水管网,在项目用地红线设置挡土墙或围墙,在进出口设置洗车池和雨水蓖。(4)施工料场及时洒水及覆盖,料场及固废进行妥善处理,进行覆盖遮挡,特别是雨季施工时对临时裸露表土的覆盖,临时堆土周边压紧并用沙袋拦挡,拟在铺设雨水管位置开挖临时排水沟,作为场内施工期的临时排水系统,并用沙袋拦挡或用水泥砂浆抹面硬化,防止泥土进入管沟,排水沟中游和末端,设临时沉砂池,雨水经沉砂池沉淀后,再排放到周边市政管网。(5)对员工进行基本环保知识培训,提高环保意识和责任。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施工期按上述要求实施后,施工废水对周边的水环境影响较小,且施工期结束后,其影响也随之结束。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拟采取以下噪声污染防治措施:(1)严禁在休息时间(12:00~14:00和22:00~次日6:00)作业。在此期间,因特殊必须进行有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须事先报经环境保护部门同意后方可施工。并张贴告示告知周围居民。(2)施工便道须尽量远离后头张村。在施工场地四周设置1.8m高围挡。(3)采用先进的低噪声施工机械和施工工艺,从源头上减小噪声源强,对于噪声强度大的设备,须作临时的隔声、消声和减振等有效的防止噪声污染措施。(4)使用商品混凝土,严禁现场搅拌混凝土。(5)在挖摒作业中,尽量避免使用爆破手段,条件允许时,安装消声器,以降低各类发动机的进排气噪声。(6)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招标时,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建设工期;合理安排建设施工单位的渣土、泥浆清运时间,减少夜间清运。(7)设备进行消声、减振处理,并设置在专用机房内。加强保养、维护。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施工期按上述要求实施后,施工噪声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且施工期结束后,其影响也随之结束。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拟采取以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1)施工单位须严格执行有关的管理办法,获得批准后方可在指定的受纳地点弃土。(2)根据环境卫生管理的有关规定,车辆运输散体物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漏撒;运载土方的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3)弃土期应尽量集中并避开暴雨期,要边弃土边压实,弃土完毕后应尽快复垦利用。(4)临时堆土需先设置临时拦挡措施,布置填土草袋挡墙。堆置时表土及可利用植被恢复的土渣与其他的临时堆土分类堆存,施工完成后将表土覆盖表面,进行植被恢复。(5)在建筑工地设置防雨的生活垃圾周转储存容器,所有生活垃圾必须集中投入到垃圾箱中,最终交环卫部门清运和统一集中处置,装修期间产生的油漆桶和废涂料桶等危险废物应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不排入外环境。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施工期按上述要求实施后,施工固废得到妥善处置,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

(二)营运期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为调胶投料粉尘、印刷废气、锅炉废气和食堂油烟。项目对调胶机进行加盖全密闭,并加强车间通风,粉尘在车间无组织排放;项目使用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为0.2%的水性油墨,采取了《印刷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1089-2020)表1中凸版印刷中的可行技术“水性凸印油墨替代技术”,并加强厂房通风,印刷废气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项目2台2t/h的燃气锅炉采用国际领先水平的低氮燃烧技术,每台锅炉废气各经过1根专用管道在厂房楼顶排放(高度27m);食堂油烟拟采用小型的油烟净化器进行净化处理,经专用管道在楼顶排放。根据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项目无组织颗粒物预测排放浓度可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限值要求;项目无组织总VOCs预测排放浓度可满足《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44/815-2010)中表3的排放限值要求(≤2.0mg/m3);厂区内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表A.1的特别排放限值(监控点处1h平均浓度值6mg/m3,任意一次浓度值20mg/m3);锅炉废气的污染物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表2燃气锅炉排放标准,其中氮氧化物满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要求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要求;食堂油烟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要求的排放限值2.0mg/m3。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各污染物经采取相关处理措施后,排放均满足相关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2、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废水包括为生活污水、食堂污水、蒸汽冷凝水、印刷机清洗废水(不含重金属)、锅炉排污水以及软化水系统废水。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食堂污水经隔油及三级化粪池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龙头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蒸汽冷凝水经冷却收集后回到锅炉循环利用;印刷机清洗废水经“混凝沉淀+压滤+膜过滤”工艺进行处理后回用于调胶工序;锅炉排污水以及锅炉软化水系统废水大部分回用于调胶,其余部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龙头园区污水厂处理。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废水得到有效的收集及处理,排放满足《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及龙头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的较严值,最终排入龙头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对周边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产生的噪声主要为纸板生产线、印刷机、调胶机、空压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项目拟采取以下噪声防治措施:(1)选择低噪声型设备,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的防振隔声措施,如在设备底座安装防震垫等;(2)对厂区设备进行合理布局,将噪声较大的设备布置在远离厂界;(3)加强设备管理,对生产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加强设备日常保养,及时淘汰落后设备;加强员工操作的管理,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制定严格的装卸作业操作规程,避免不必要的撞击噪声;(4)设立厂界围墙屏障;(5)加强项目内进出车辆机动车的交通管理,合理安排机动车的泊位顺序,做好项目内的交通疏导和人员管理,保持项目内的车流畅通,项目内禁鸣喇叭,以减少噪声污染;搬运和装卸时,应轻拿轻放,防止撞击,降低噪声的产生。根据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厂界的南、西、北侧厂界噪声排放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标准的3类、东边达到4a类要求,后头张村的预测值满足2类要求。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运营期噪声排放对周围声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1)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边角料和废包装材料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经收集后外售有处理能力的单位进行综合利用;(2)项目产生的废液压油、废包装桶、废油墨泥、含油抹布及手套属于危险废物,由建设单位分类收集暂存于厂内危险废物储存间(10m2),然后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危险废物暂存间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2013年修正)、《危险废物收集、贮运、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及相关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建设;(3)项目生活垃圾在厂区内统一收集,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实施后对固体废物的处置应本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预计可以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5、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属于纸板及纸箱制品项目,对危险废物储存间按要求进行重点防渗,对三级化粪池、沉淀池、生产厂房和墨房进行一般防渗,其他区域均采取简单防渗,地面采用混凝土硬化处理。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建设单位按上述防控措施实施后,对地下水、土壤的环境影响较小。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项目危险物质主要是生产设备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压油等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主要为危险废物储存间危险废物泄漏、生产区发生火灾次生污染物、废气治理措施失效从而影响周边环境。项目拟采取以下风险防范措施:(1)危险废物储存间设置可靠的防流散、防渗措施,发生单包装液体风险物质泄漏时,应急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下,采用吸附材料将泄漏物质吸附后转移至专用密闭容器内,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事后对地面区域洗消;(2)使用灭火器等处置的初期火灾,灭火结束后将消防废物(废干粉、废泡沫等)及时收集,作危险废物处置;(3)若启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进行蔓延火灾的先期处置,可用消防沙袋迅速封堵雨水排放口,将灭火产生的消防废水拦截,待灭火工作结束后,将雨水管网内的消防废水抽出,委托有能力的单位拉运处置;(4)如涉及土壤污染,应当对土壤进行修复;(5)定期对锅炉及其他废气治理设备等设施设备进行保养和维修,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如出现废气治理设施失效的情况,应当及时停机检修。报告表编制单位分析认为,项目在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后可将项目事故发生的环境风险降至最低,环境风险可防控。评估认为,报告表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基本可行,环境影响分析结论总体可信。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自发布该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示以来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