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7-29 16:42:39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霞山分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7月29日至2021年8月4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西路22号,邮编:524013联系电话:2186603传真:2186603。
项目名称: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
建设单位:豪汇(广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湛江市霞山区宝石路7号
编制单位:湛江天惠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本项目在湛江市霞山区宝石路7号(中心坐标为E110度36分33.33433秒,N21度27分8.97534秒)投资建设“豪汇(湛江综保区)年产300万吨植物能量饲料产业园项目”,主要利用玉米、豆粕等作为原料生产植物能量饲料,设计年产量为300万吨,分两期实施,其中第一期年产量为200万吨,第二期年产量为100万吨。项目劳动定员56人,年工作日300天,平均每日工作8小时,占地面积为86666.67平方米,总投资173966.53万元,环保投资1750万元,环保投资占比1%。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一、施工期
1、噪声:该项目建设期间的噪声主要来自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及各种机械设备运作时产生的机械噪声。为了降低施工期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施工方须采取有效的噪声防护措施,具体如下:
①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运行动力机械设备的数量,尽可能使动力机械设备均匀地使用;将噪声级大的工作尽量安排在白天,夜间进行噪声较小的施工。
②应尽量避免在施工现场的同一地点安排大量的高噪声设备,噪声局部声级过高,噪声高设备施工时,在设备周围安装声屏障,同时尽量将设备设置远离沿线敏感点。
③从控制声源和噪声传播以及加强管理等几个不同角度对施工噪声进行控制。
④施工中应针对高噪声设备使用隔声、加装减振垫等防振措施,以防止振动影响,并对其它设备采取相应的消声、减振处理措施,避免对附近建筑物的振动影响。
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场界的噪声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限值要求,且施工噪声随着施工结束而消失,故施工期产生的对周边声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气
施工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地面扬尘(污染因子为TSP)。针对项目施工产生的扬尘,建设单位拟采取的措施包括:
①制订完善的施工计划和合理组织施工进度,缩短工期和避开在大风情况进行扬尘量大的施工作业,当冬季风力达到4级以上时停止施工;
②施工场地配备洒水工具,定期对工地及进出工地的路面、运输车辆洒水、冲洗,保持场地的路面和空气具有一定湿度,防止浮尘,在大风日加大洒水量和洒水次数等。
③加强运输车辆管理,所有来往施工场地的多尘物料均使用帆布覆盖,运输车辆进出工地均低速或限速行驶,减少汽车行驶扬尘。
施工扬尘与风速、风向、空气湿度等气象条件有关,其影响范围一般在下风向100m内。本项目不新增用地,距离居民点较远,在加强施工期管理的基础上,施工扬尘对所在区域环境影响不大。
3、废水
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有施工现场产生的工地冲洗水、生活污水。施工单位拟将工地冲洗水经沉淀池收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对所在区域环境影响不大。生活污水主要是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队伍就近租住民房,不单独设置施工营地,无工地食堂和工地宿舍。施工期间生活污水主要依托当地房屋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对所在区域的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施工期间的固体废物主要是施工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是指在装置安装、建(构)筑物的建设、维修、拆除过程中产生,主要为固体废弃物,包括余泥渣、废混凝土块、施工过程中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渣、金属、竹木材、装饰装修产生的废料、各种包装材料和其他废弃物等。施工期间产生的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尽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至市政部门指定建筑废渣专用堆放场。施工期产生的建筑废弃物不得随意堆放、抛弃,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并做好卫生和安全防护工作,避免产生扬尘或洒落废料。本项目施工过程产生的余土、弃渣及时运到当地建筑垃圾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倾倒。施工期人员生活垃圾及时收集起来由环卫车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理。
二、运营期
1、废气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卸料粉尘、饲料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原料储存及投料过程产生的恶臭。①卸料粉尘。项目原料装卸在密闭空间内进行,输送至筒仓中贮存,并配套脉冲除尘器收集处理,通过除尘器自带的排气筒无组织排放,基本无外逸粉尘。
②加工过程中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粉尘主要产生于5个环节:投料、初清、粉碎、配料、混合,其中,配料、混合过程为密闭,投料、初清、粉碎阶段均设置了集气罩收集粉尘,并连接脉冲布袋除尘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经脉冲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后排放,生产车间产生的粉尘经脉冲除尘器处理后,通过各个车间的15m排气筒排放;筒仓卸料过程的粉尘经脉冲除尘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
③原料储存及投料过程产生的恶臭恶臭
本项目不涉及膨化烘干制粒工序,所使用的原料存储及使用过程会散发出一定量的异味。项目使用料仓存储原料,存储过程中异味的排放量不大,为无组织排放,异味仅在仓库内及生产车间投料点较明显。异味气体随空间扩散、稀释和距离的衰减,其气味将大大的降低,在200m外气味己几乎闻不到。
2、废水
本项目污水主要为员工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管网排入湛江临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雨水经收集后排入市政雨水管网。
3、噪声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为生产车间的输送机、提升机、筛分机、粉碎机、空压机、风机等,为进一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应该从声源上降低噪声和从噪声传播途径上降低噪声两个环节采取一定的噪声防治措施。具体措施有:
①对设备定期进行保养,使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生产设备的基座在加固的同时要进行必要的减振和减噪声处理,避免异常噪声的产生,若出现异常噪声,须停止作业。
②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进行减振、消声处理;
③场内设备布局合理,尽量将高噪声设备放置在场内中间位置。
④对产生机械噪声的设备,在设备与基础之间安装减振装置。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来自于脉冲布袋收集的除尘灰、初清杂质、生产过程中的次品(包括不合格产品)、少量员工生活垃圾等。
①除尘灰。项目生产过程中使用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集中收集后回用于生产。
(2)初清杂质。项目运营期玉米等原料去除较大块的杂质,可能产生以为石块、土块、塑料以及磁选过程主要去除原料中的磁性杂质(主要为铁质等金属杂质)等杂质,分类收集后,铁质等金属杂质外售给当地废品收购站,其余杂质与生活垃圾一同纳入生活垃圾清运系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3)不合格产品。项目打包筛分过程产生的块状不合格产品作为废料进行打包,废料打包收集后交资源回收处理。
(4)生活垃圾。场区内设垃圾桶,收集员工生活垃圾。
5、土壤和地下水
本项目产生的污染物主要为颗粒物,生产区域均进行了硬底化防渗且顶部搭建钢架结构,对土壤和地下水影响较小。
6、生态环境
本项目位于广东湛江临港工业园区内,不涉及新增用地,不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在网络平台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在信息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和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霞山分局在项目环评受理过程中没有收到公众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