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湛江湛霞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5-25 09:01:45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湛江湛霞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25日至2021年6月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西路22号,邮编:524013  联系电话:2186603 传真:2186603。

项目名称:

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湛江湛霞加油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湛江湛霞加油站

建设地点:

湛江市霞山区湖光路立体交叉桥

环评机构:

中能盈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湛江市霞山区湖光路立体交叉桥(中心经纬度:N21°10'37.441",E110°23'23.677")。

加油站的正面(东面)设有入口和出口,面向湖光路,加油站北面围墙外为新达汽车美容服务部,距离加油机为25m,距离油罐区28m;西面围墙外为龙划福居,距离加油机为28m,距离油罐区15m;南面围墙外为龙划社区卫生服务站,距离加油机为29m,距离油罐区26m;加油站的界区设置了2.2m高的非燃烧实体围墙。距离项目最近的敏感点为西侧龙划福居居民区,距离厂界约13m。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本项目已建成,本次评价不再对施工期进行分析。

二、运营期

1.废水

本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含顾客用厕废水)、场地拖洗废水和初期雨水。生活污水及顾客盥洗废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经市政管网排入霞山水质净化厂进行深度处理;地面清洗废水和初期雨水经隔油池隔油沉淀处理后经市政管网排入霞山水质净化厂进行深度处理。本项目若出现事故排水,收集后全部排入隔油池。

2.废气

本项目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备用发电机尾气和汽车尾气。本项目营运期成品油卸油、储油、加油过程产生的油气采用油气回收系统回收,项目排放的非甲烷总烃可达到《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中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限值标准,即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25g/m3。进出车辆排放的尾气,其污染物主要为CO和NOx,产生量较少,属无组织排放。营运期进出车辆和油罐车加油、卸油时应熄火停车,减少车辆怠速产生汽车尾气;站区内路面应保持清洁、平整,并加强对进出车辆的管理。

3. 噪声

本项目噪声来源主要是加油机和进出车辆发出的机械噪声。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措施:(1)站区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2)加强设备的管理,确保生产设备正常运营;(3)加强进出站车辆管理,特别严禁夜间进出车辆鸣笛。

4. 固体废物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员工生活垃圾、油罐保养产生的油泥、废含油抹布和手套及隔油沉淀池油渣。(1)生活垃圾。本项目工作人员9人,年工作365天,员工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人•d计,则生活垃圾的年产生量约1.64t,分类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2)一般固体废物.根据建设单位提供数据和类别同类项目,一般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为0.6t/a,主要为便利店货物的废包装、过期货物等,交由符合环保要求的废品回收单位回收处理。(3)危险废物。收集后及时交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清运处置。

5. 地下水

本项目根据《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中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标准,加强防渗建设,重点防渗区为油罐区(防火堤内所有区域)和加油岛区域,防水等级为一级,防渗、防漏要求为不发生泄漏事故,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6. 土壤

本项目在污染源因地面硬化层破裂、腐蚀等原因失效而发生渗漏,会对周边土壤产生一定影响,

由环境质量状况土壤部分监测结果可知,项目区各土壤监测指标均能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筛选值要求。本项目所在区域土壤尚未受到污染。本项目厂区地面采用耐腐蚀水泥硬化,油罐采用水包罐式双层油罐。罐槽回填时每300mm进行分层夯实,直到填充到储罐顶。罐区硬化地面、底板采用C30砼。储罐顶距罐区硬化地面底800mm,储罐的最大覆土深度为3.2m。卸油、通气、油气回收工艺管道采用无缝钢管。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运营对厂区内和周边的土壤影响较小。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项目受理公告期限内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