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椹川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5-25 08:26:04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椹川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25日至2021年6月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西路22号,邮编:524013  联系电话:2186603 传真:2186603。

项目名称: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椹川加油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椹川加油站

建设地点:

湛江市霞山区椹川大道南51号

环评机构:

广东实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椹川加油站位于湛江市霞山区椹川大道南51号,中心位置地理坐标为110度23分29.050秒,21度12分8.913秒。项目占地面积1029.5m2,建筑面积为467.94m2,不设汽车维修及汽车美容服务,项目建筑内容包括综合站房、罩棚、油罐区、辅房、配电间等及其配套设施,设0#柴油罐2个(现已停用1个)、92#汽油罐2个以及95#汽油罐1个,油罐容积均为30m3。项目罩棚内共设4台四枪加油机,年销售油品2130t。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本项目已建成,本次评价不再对施工期进行分析。

二、运营期

1.废水

本项目营运期无工艺用水环节,站区用水主要为生活用水。站区初期雨水经收集至三级隔油池处理后汇入市政雨水管网,站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值》(DB4426-2001)中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C级限值的较严值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霞山水质净化厂处理。

2.废气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汽(柴)油的输入油罐、油罐储存、车辆加油等过程中产生的非甲烷总烃,备用发电机废气及进出车辆尾气等。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管理,规范装卸车运营,做好储罐隔热措施,采用一、二级油气回收系统,将加油站在储油、卸油、加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收集、储存和送入油罐内。本项目采用的油气回收装置的油气回收率为>95%,本评价取95%;2.通过加强绿化,有效减少车辆尾气污染;3.配电间备用发电机尾气经收集后由排气筒引至室外排放。

3.噪声

本项目主要噪声来源有:进出站车辆产生的交通噪声,备用发电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管理,禁止进入加油站加油的车辆鸣喇叭,严格管理车辆停靠顺序,尽量避免塞车现象,车辆加油时必须关闭引擎;槽车运送汽油、柴油的时间安排在白天进行,尽量减少夜间槽车运送、装卸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的影响。(2)在加油泵的进、出口管线安装耐高压防振胶管,防止与加油泵连接的管线随加油泵的脉动一起振动,可防止泵上的压力仪器被振坏,同时也减少了加油泵和管线振动产生的噪声。

4.固体废物

本项目主要固体废物是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

(1)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成分是废纸、厨余、布类、皮革、瓜果皮核、饮料包装瓶等。厂区生活垃圾按指定地点堆放,并每日由环卫部门统一运往垃圾处理场作无害化处理,堆放点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杀灭害虫,以免发生恶臭、滋生蚊蝇等。(2)危险废物。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弃含油抹布属于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类别为HW49;废油及油泥属于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类别为HW08,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执行,委托湛江市鸿达石化有限公司收运处理。由于项目危险废物产生周期较长,设备维修、隔油池及油罐清理前即联系湛江市鸿达石化有限公司处理,一产生就处理,不在站内设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危险废物转移采取危险废物转移报告单制度,保证运输安全,防止非法转移和非法处置,保证危险废物的安全监控,防止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发生。在落实上述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大。

5.地下水、土壤

(1)土壤本项目对土壤的污染主要来自成品油的泄漏、化粪池废水下渗对土壤的污染。因此,土壤污染防治措施主要是通过加强厂区储罐以及化粪池防渗进行防治的。本项目油罐采用SF双层罐,类比同类加油站,加油过程中,输油管线的法兰、丝扣等因日久磨损会有少量油品滴漏,但轻油可以很快挥发、残留部分油品按操作规范用拖布擦干净。因此加油操作过程中,基本无含油废水排出,且加油区内地面硬化,不会有残留油品渗入地下的情况发生。因此,项目运营对土壤环境无明显影响。(2)本项目采用市政供水,正常运营过程中不会对所在区域地下水位产生影响,潜在影响主要来自于储罐区等防渗层的破损等导致废水外排,进而对地下水水质产生影响。建设单位需加强各生产单元及设备、污水管网、汽油储罐和柴油储罐等场所的日常管理,严格防渗防漏,避免由于雨水淋溶、渗透等原因对地下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及时发现污水管网渗漏状况,避免给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在确保废水收集管道、防渗层不发生破损的情况下,不会对区域地下水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对地下水产生影响的主要污染物为生活污水。

6.本项目选址湛江市霞山区椹川大道南51号,项目用地范围内不存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公众参与情况:

我局项目受理公告期限内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