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含铬废液协同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5-10 17:13:19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含铬废液协同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拟批准《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含铬废液协同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17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反映。联系地址:湛江市人民大道中32号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24022联系电话:3381652传真:3381653。
项目名称: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含铬废液协同处置项目
建设单位: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东简镇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
编制单位: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东简镇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占地面积为12.58km2,项目主要建设一套含铬废液处理装置,将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年处理含铬废液700t/a。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在1550mm冷轧区域采用酸化还原中和工艺对含铬废液中的Cr6+进行解毒,通过加酸、加还原剂将Cr6+还原成Cr3+,Cr6+检测达标后(Cr6+浓度小于0.05mg/L),添加碱液进行中和,再次检测达标后(Cr6+浓度小于0.05mg/L),通过槽罐车将其输送至现有工程转底炉混料间外新建的储存罐内,依托现有工程转底炉对含铬废液进行处置,解毒后的含铬废液通过离心泵打入强力混料机,用于替代现有工程转底炉工艺中的部分工业用水,废液中的铬元素全部进入转底炉原料中,经过转底炉高温还原,铬以金属铬、碳化铬和三价铬的形式存在于金属化球团中,金属化球团送往高炉冶炼,铬被还原进入铁水中,实现含铬废液的无害化处置。项目总投资约629万元,全部为环保投资。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项目含铬废液处理及接收过程中无废气产生,含铬废液处理装置清洗废水全部进入含铬废液处理装置1#含Cr6+废液存储罐,最终依托现有工程转底炉进行处置,不外排,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和地表水环境产生影响。噪声:隔声、消音、减振。固体废物:在反应罐及中和罐的中下部位置设置Cr6+在线监测装置,确保解毒后的含铬废液Cr6+浓度小于0.05mg/L后,通过槽罐车将其输送至现有工程转底炉混料间外新建的储存罐内,依托现有工程转底炉对含铬废液进行处置;含铬废液处理装置间内跑冒滴漏的废液及设备故障检修产生的废液通过废水沟收集后进入1#含Cr6+废液存储罐,最终依托现有工程转底炉进行处置;地下水与土壤:采取严格的地面防渗、防腐及土壤保护等措施,处理装置周边设有围堰或废水沟和废水坑,一旦发生泄漏也不会污染周边环境;储罐全部地上布置,采取源头控制措施,可做到污染物泄漏的“早发现、早处理”;含铬废液处置和接收区均按重点防渗区进行设计,对生产区地面进行全面防渗、防腐处理,可有效的防止污染物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设置地下水水质监测井,建立完善的监测制度,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对土壤环境进行跟踪监测。环境风险:在平面布置和设计时考虑环境风险控制,含铬废液处理装置间设置废水沟,酸液储罐周围设置围堰,接收间设置废水沟及废水坑;加强日常风险管理,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罐车在运输过程中合理规划运输路线,槽罐车定期检查及规范使用,严防跑冒漏滴,且运输道路均进行地面硬化,运输造成的潜在影响很小。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并在项目所在地公众易于接触的报纸进行公示,在信息公示及报纸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和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在项目环评受理过程中没有收到公众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