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目录管理

破垄断 强监管 降低企业成本——国务院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

时间:2017-04-20 16:59:00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务院审改办、国土资源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国家保密局、国家测绘地信局、国家人防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取消25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具体包括指定检测、指定培训、资金证明、验资报告、健康证明、遗失声明等。今后,企业在办理相关审批时,不必再委托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此类服务;企业在遗失许可证书申请补发时,不必再到指定媒体刊发遗失声明,这些措施可以为企业节省时间和费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以往,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一些行政审批过程中,只有通过付费委托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才能进入审批程序。政府一些审批部门与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存在或多或少的联系,甚至有些中介服务机构原本就是审批部门的所属单位,这类机构占有大量的信息资源,形成了行业垄断,垄断中介收费让企业苦不堪言。同时,企业在委托过程中,还出现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高等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加重了企业和群众负担,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

  此次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总的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进一步取消了地方中介服务等事项。实际工作中,各地实施的这些事项,大部分是由部门规章设定的,以北京为例,保留清单中94%的事项均由部门规章设定。这就造成地方清理规范的权限很小,对于这些中介服务等事项,想清理却无权清理,无能为力。这次国务院审改办联合八部门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工作,为地方扫清了改革的制度障碍。二是激发了地方改革的主动性。长久以来,由于这些事项大都是国家层面设定,地方仅是执行层,改与不改对地方而言,缺乏内在动力,缺少改革的主动性。这次国务院将清理规范工作从国务院部门进一步延伸到了地方政府,并由地方提出改革意见建议,国务院层面论证后实施,激发了地方主动改革的热情,进一步营造了上下齐推改革的氛围。三是为下一步改革规范畅通了渠道。各地在几轮的清理规范后,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保留清单会陆续出台。随着保留清单的出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和承担服务的机构等情况也随之清晰,地方政府将更有针对性地着手对中介服务市场进行规范、引导、培育和监管,从而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