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吴川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市场活力

时间:2020-12-27 10:38:49 来源:吴川市政府
【打印】 【字体:

  吴川市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具体做法如下:

  一、抓好营商环境改善优化工作。一是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按照“服务企业、提升效能、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的原则,将行政性审批、核准或备案工作的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结果等向行政相对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在不违反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采取“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将审批时间从法定 20 个工作日压缩至 5 个工作日,项目告知性备案承诺

  在 3 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核准承诺在 5 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全市“双公示”信 息报送系统做好“双公示”信息报送各项工作。二是规范取消收费 项目。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 4 项:“非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费”“ 机动车抵押登记费”“ 环境监测服务费”“房屋转让手续费”;停征 4 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卫生检测费”“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河道采砂管理费”,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抓好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工作。吴川市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企业登记、印章刻制、首次申领发票 3 个环节,并紧紧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广东省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广东省市 场准入信息系统”,推行“一网通办”。全市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减为 1 个工作日。一是一起办”“马上办,大力推行湛江银政通企业开办智能服务一体机、粤商通”APP推行全程网上办理登 记服务、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电话咨询、材料邮寄、应急办理等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开办渠道,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二是见面”“网上办,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全市共有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969 项,其中可在线办理事项 910 项,占比达93.9%以上。办事群众可就近通过银行网点免费代办、窗口服务区指导办等多渠道进行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减少现场办理,提高办事效率。2020 年 1 月至 11 月,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共办理 386 笔,同比增长 47.9%。三是大力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对承诺符合许可条件的食品经营单位,通过经营者主动承诺, 推行先发证后核查的审批模式,有效降低群众申办证件时间成本, 激发群众创业热情。2020 年 1 月至 11 月,通过承诺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636 张,占《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总量 71%。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善市场环境。一是认真推进互联+监管工作。按照省和湛江市要求,组织全市 27 个具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职能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统一培训, 全面梳理各相关单位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吴川市共认领监管事项 458 项,覆盖事项 419 项,覆盖率达 91.48%, 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汇聚各类监管数据。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逐步建立“两库一单”工作机制,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相关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0 年 1月至 11 月,共组织开展 25 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共抽查企业、个体户 597 家(户),列入异常名录 21 户,并及时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示。三是开展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专项行动。对吴川市口罩制造厂、药店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口罩制造单位严格落实产品出厂前送检及自检制度,要求防疫产品销售单位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以及做好购销台账,严格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或三无产品在我市流通;严把价格关,严厉查处哄抬防疫产品价格的违法行为,约谈口罩制售单位以及防疫产品销售单位相关负责人,督促落实明码标价制度。2020 年以来共抽检口罩 23 批次,合格率 74%。

  四、推行“全预约办税”“非接触办税”。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和优化服务工作,吴川市税务部门坚持“预约+引导”原则,合理分流办税人员,有效减少办税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主动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微信、邮寄等“非接触”办税渠道进行办理。2020 年以来共服务纳税人 18085 人次,办理业务量64863 笔,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 8.3 分钟,平均办税时间 2.8 分钟。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