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一纸婚书,情守百年

时间:2021-05-24 16:52:38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仰承金诺庆洽三生,俯缔兰盟恩绵百世。2021年5月20日,是新人们特别钟意的“我爱你”的甜蜜日子。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我省各地婚姻登记处提早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先预约、后登记”方式,分时段、有序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周密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确保新人们婚姻登记办理快捷有序、顺心贴心。全省当天共有19456对新人登记结婚。

   一百年很长吗?

   它长成了一段历史,短成了人的一辈子。

   它长得像世世代代的守护,短得像昨天才遇见你。

   一纸婚书,情守百年。近千份从清末民初,到抗战建国,再到新时期的婚书首次亮相深圳市盐田区文化中心,从古老珍重的“一纸婚书”里,重拾“从前慢”的爱情与诗意,多维度、多角度展示中国婚恋文化传承与变迁。

从古至今,男女婚姻都是“终身大事”,口说无凭,得有证明,婚书就是证明。它不仅作为夫妻的凭证,还包含了历史、文化、社会映像,是时代的缩影和反映。

   我国婚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唐律·户婚律》规定:婚书须一式两份,男方持有《通婚书》,女方持有《达婚书》;宋代的《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凡娶媳妇,先起草帖子,两家允许,然后起细帖子。”这里的草帖子、细帖子就是婚书;婚书到明清之后就简化了许多,清朝的婚书“鸾书凤笺”被称为“龙凤帖”“鸳鸯礼书”,上面写有新人的生辰八字、聘礼,以及行礼的吉日吉时等等。

清朝时期的婚书,基本上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延续了先秦确定的中国婚姻的程序性规定——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的遵行,往往非一次性完成。清代的结婚凭据有龙凤贴、鸳鸯礼书、婚盟等,相当于现今的结婚证书。婚书整体较简约,多为“民间婚书”,即非政府颁发的公证文书,极似亲家之间的一份“礼单”。

图片

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四月十二日的婚书

图片

清·光绪十一年(1885)九月十六日的休书

   民国时期,婚书样式更加美观,普遍绘有龙凤呈祥、鸳鸯戏水、富贵牡丹等吉祥图案。内容更加统一,大都内书结婚人姓名、籍贯、出生日期以及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等。材质更加丰富,除了纸质外,还有丝绸、绢质、布质等。婚书立意清楚,文字严谨,书法工整,布局合理,足见态度之认真,办事之细致。质地考究,设计独特,印刷精美,堪称上乘之作。

图片

1934年奉天省公署民政厅印发的结婚证书

图片

1945年10月21日江西省南昌县的结婚证书

   50年代,刚刚破除了旧制度的新中国,结婚证形式改成奖状式,印制比较简单,内容、格式不一,图案色彩也比较单一朴素。20世纪50年代后期,结婚证印制逐渐考究起来,主要体现在多色套印和吉祥的寓意上,四周由石榴、稻穗、白鸽等精美图案组成,用词也比较统一。“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是这一时期婚书的主题词。

图片

1950年崞县颁发的结婚证书

图片

1951年1月16日河北省涉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结婚证书

图片

1952年5月17日巢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结婚证

   60年代,看起来像“奖状”一样的结婚证,时代印记同样鲜明。六面五星红旗在结婚证书的正上方,意味着新人是新中国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年。麦穗寄托着国家和百姓丰收的愿望,麦穗旁边的石榴代表传统文化中多子多福的祝福。

图片

1968年3月16日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街道办事处颁发的结婚证书

图片

1968年法库县秀水河子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颁发的结婚证书

   70年代,结婚证、离婚证以及婚姻文书中,语录、口号、标语、太阳、红旗、葵花等形象均是特定标志。婚书上的图案设计及字里行间,无不透着时代气息。如“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图片

1973年安徽芜湖颁发的结婚证书

   80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结婚证返璞归真,回归其法律文书的本质.证书大多贴上了夫妻双人合影照。1991年开始,结婚证改由国家民政部统一监制,格式渐渐从奖状式改成本子式,以方便人们外出携带。在计划生育作为国家政策严格执行的当时,超生多生也被各级政府视为影响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审批发放结婚证的民政、社区部门、妇产儿童医院更是新婚夫妻优生优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勤俭节约计划生育”包含两项国家重要发展治国方针政策的标语,很自然地出现在当时的结婚证上。

图片

1981年1月20日湖北省钟祥县革命委员会颁发的结婚证

   2004年起,全国统一使用同一格式的结(离)婚证。新时代的结(离)婚证封面为枣红色,增加了水印的防伪标记。2021年1 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婚姻登记证内芯上字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17年10月1日,广东启动结婚证电子证照使用,添加“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刷脸识别即可调用自己的电子结婚证。2020年,广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进一步拓展婚姻登记信息跨部门查询渠道,创新婚姻登记证真伪验证手段,便于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政务部门对当事人提供的结(离)婚证进行准确、快捷核验,帮助解决“证明难、核实难”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图片

图片

2021年广东颁发的结婚证书

   (二维码统一打印在婚姻登记证内页第5页下方空白处)

   移步换景,每一幅婚书都很美。

   越见旁人,越知自身;

   越见过往,越知现今。

   相遇相识相处相知,相恋相思相守相约相伴一生;

   同床同枕同声同气,同心同德同忧同喜同舟百年。

   不仅仅为缘分,更为及尔偕老。

   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愿天下眷属地久天长。


   文章转载来源:广东民政公众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