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

时间:2022-06-29 11:11:3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6月2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坚持抓党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多措并举力促乡村振兴。

  我市组织开展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进一建”活动,推动镇街书记下沉一线调研,开办镇街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121个镇街全面建立未来3年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发展规划,提升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业能力。举办第一期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金点子”擂台比武,评选出10个乡镇开展示范创建,按每个100万元标准,从市管党费中一次性支持示范创建镇街党建工作。

  按照“不定比例、应整尽整、动态排查、销号管理”原则,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聚焦换届后村干部能力建设,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采取线下示范培训+线上网络培训相结合方式,实现全市1970名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1.2万名村级“两委”干部全覆盖培训。举办岗前专题培训班,由县委书记为新任“头雁”开讲履职第一课,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上好“第一课”。实施新一轮学历提升工程,共招收书记学员500名。

  我市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和利用政府债券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乡村振兴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跟上全省的工作步伐。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农林水方面的支出预算为58.3亿元,比2021年增加1.4亿元,增长2.5%。我市加大驻镇帮扶资金投入,2021-2022年驻镇帮扶资金共到位295729万元,其中市级配套资金15825万元,资金实行清单管理,重点用于解决乡村振兴的短板弱项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确保镇村群众直接受益。

  加强常态化银企对接。今年4月,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主动靠前服务,于5月31日牵头举办2022年湛江市金融支持种业振兴融资对接会。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形式,市区主会场和县域分会场共6个会场同时进行政策宣讲和政银企对接。全市24家银行机构及其县域支行、80多家重点种业企业等涉农主体参加会议。坚持实施“政银担”项目,截至4月30日累计为湛江市辖内的431户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贷款 456 笔,金额合计 6.98亿元,发生风险补偿46.46万元。

  创新涉农信贷产品,工商银行湛江市分行进一步优化涉农专属信贷产品“粤农e贷”,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镇级(含)以上行政区房户、土地等抵押物纳入涉农贷款中,扩大了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建设银行湛江市分行成功创新“高标准农田贷款”“集体三资”“贷款(集建地版)”“农业设施贷款”“农担贷”“菠萝贷”等信贷产品,全力支持羽绒行业、生蚝行业、生猪行业、莲藕种植业等涉农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截至5月底,农担贷余额1.2亿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3388万元,菠萝贷220万元。稳步推进2022年各险种承保工作,截至5月31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 40385.79万元(不含森林、农垦),占比年度目标61.38%。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