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党代表议报告话民生谈奋进

时间:2022-05-24 09:52:5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连日来,湛江代表团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由衷点赞过去五年广东发展的巨大成就,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感到振奋,并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谈落实、谈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将扛起党员的职责使命,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换来群众幸福更多一点。

  点赞“五年答卷”

  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持续将财政支出七成用于民生保障,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报告上一串串骄人的数字,也是有温度的“幸福指数”。

  “13年的投递路,我是看着乡村的变化走过来的。”省党代表、湛江日报廉江发行站和寮镇投递员全友芳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和寮镇乡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过去农村有不少破旧不堪的瓦房、危房,现在很多人盖起了小洋楼。乡亲们口袋鼓起来了,都参加了农村医保,眉头的皱纹舒展了,嘴角的曲线上扬了。特别是近两年,湛江推动大文旅开发,村里打起了“旅游牌”,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很多城里人喜欢到村里玩,很多出去打工的人又回到村里来。

  “这些生机勃勃的变化,也刊登在我派送的湛江日报上。每天派报就像是在送喜报、捷报,我感到特别自豪。”全友芳说。

  “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绿色日益成为广东发展的鲜明底色”,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身在环保一线的省党代表麦燕霞深有感触。她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交出了比较满意的答卷,湛江也作出了应有贡献。过去5年,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这些大型企业入驻湛江并逐步建设投产,湛江的空气质量仍然保持全省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身边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这些都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福利的获得感。

  “环境质量状况是依赖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来评判的,作为一名生态环境监测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麦燕霞说。

  在大会发言时,来自中小企业的省党代表何莲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广东建设的成就点赞。如今,周边村庄、园区企业和员工之间越来越和谐,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她所在的企业越办越好。

  重责在肩 使命催征

  “读罢报告,字字凝聚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智慧,句句彰显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决心和意志,处处体现着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责任与担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是湛江代表团许多代表不约而同的心声。

  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省党代表黎月秋,反复阅读了报告中总结疫情防控硬仗重大成果的段落。她说,广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员带头,全民参与,齐心抗疫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作为一名党员,如果抗疫前线有需要,我将义不容辞,勇往直前。”黎月秋坚定地说。

  “报告饱含着强烈的为民情怀,通篇顾及民生、关注民生,提出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服务、坚持‘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等。诸多细节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民生’分量,是一份接地气、得民心的好报告。”省党代表、市教育局局长陈升说。

  群众有期盼,肩上有重担。陈升表示,要落实好省委及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整体谋划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办学条件改善和城镇学位建设工作,力争“十四五”时期我市基础教育综合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切实推动教育工作与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相匹配。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