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省人大检查组到湛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落实落细“三化”原则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时间:2021-07-23 09:31:5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7月22日,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副主任委员何真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落实落细“三化”原则,压实各方法定职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湛期间,执法检查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检查、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检查。当天,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湛江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壹号土猪昌考育肥场、湛江粤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地,深入检查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措施。随后执法检查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我市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并与我市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全面了解贯彻实施情况。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执行“一法一条例”规定的相关职责,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一步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取得较好成绩。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何真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时间完成整改。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要落实落细“三化”原则,依法采取措施,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促进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压实各方法定职责及法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法制威力,为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针对目前存在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较弱、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尚未完善、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尚未全覆盖等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促进固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统筹防控环境风险,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和生态文明安全。

  副市长黄明忠参加检查活动。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