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致全市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一封信

时间:2021-06-17 09:56:0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全市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者和全体从业人员:

  近日,国内相继发生多起社会影响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立即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部署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6月15日,市委办、市府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道路交通事故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对群众安全感冲击最大。在全省全市深入组织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之际,我们真诚提醒全市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者和全体从业人员:

  一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道路运输企业要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隐患排查、风险防控、人员培训考核,督促驾驶员按照操作规程安全、规范驾驶。要强化内部约束管理,实时监控车辆动态运营情况,严禁站外揽客、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道路运输企业要认真履行车辆定期维护和检测制度,加强车辆日常维修保养,认真执行出车前、行车中和收车后的车辆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必须及时排除。

  三要督促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各道路运输企业要督促驾驶员和从业人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驾驶操作规程,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超员超载行驶,不开“斗气车”“霸王车”,不酒后开车。驾驶时要集中精力,不得存在吸烟、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驾驶的行为。

  四要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各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行包安检制度,坚决将危险品堵在车外。要按照车辆核定吨位装载货物,按照核定载客人数搭载乘客。要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安全监督检查,保持车辆动态监控设备运行良好,对车辆动态监控接收的安全指令要严格执行。

  五要认真落实道路运输防疫及应急措施。严格落实车辆日常消毒、通风,严格执行驾驶员及乘客的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实名制登记等防疫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妥善处置。

  生命只有一次,事故没有彩排。让我们合法经营,助力打赢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