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我市召开“推动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议督办推进会

持续做大做强菠萝产业 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时间:2022-12-08 09:46:1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2月7日,我市召开“推动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议督办推进会,听取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重点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谢盛良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第一号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在各方努力推进下,《建议》办理情况良好。目前,我市菠萝产业已基本形成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多形态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刘红兵指出,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扛起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以办理《建议》为契机,持续做大做强菠萝产业,以点带面引领全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要突出问题导向,做优规划布局,抓紧研究制定我市菠萝产业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加快补齐菠萝产业发展短板,加快菠萝产业园建设,推动全市菠萝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不断深化院地、垦地科研合作,加快菠萝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菠萝产业持续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创建集科研、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物流、旅游于一体的菠萝产业联盟,促进菠萝产业集聚发展。要全面系统发力,着力提高农产品综合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奋力推动全市乡村产业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刘红兵强调,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权利,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体现。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全市各承办单位要以本次督办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按时保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才君汇报《建议》督办情况,徐闻县、雷州市、市科技局、湛江农垦局等有关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云、程凤英,市政府党组成员、广州对口帮扶湛江指挥部总指挥顾伟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杜丽清参加会议。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