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我市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已累计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19.55万亩
时间:2022-12-02 09:38:5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2月1日,我市召开关于加强撂荒耕地复耕和管理的重点建议督办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探讨进一步推动我市撂荒耕地问题的有效治理和耕地资源保护利用,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市长曾进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于加强撂荒地复耕和管理的建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会议汇报了办理落实和督办情况,今年全市已累计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19.55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各有关县(市、区)、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等畅所欲言,就高效推动我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民生福祉和国家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找准症结、逐一破解工作重点难点,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奖补等激励机制,提高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积极性。要加强撂荒耕地农田水利、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不断完善和提升农业设施。要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流转,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依法参与。要严格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会议强调,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久久为功,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提质增效。各地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各部门要抓好职能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动态管理,严防耕地撂荒问题反弹回潮。要根据复耕复种耕地实际情况,恢复和提升耕地地力,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耕地生产条件。对各类复耕复种的生产、经营主体,实行分类指导,加强跟踪服务,落实好奖补、强农惠农政策等,推动实现高效益的复耕复种,促进我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云、程凤英、陈才君参加会议。


陈荔雅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