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传递

让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稳重有力

改善民生谋发展 振兴成果惠百姓
时间:2022-05-01 11:04:2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驻湖光镇工作队改造集中供水站保障5000多人用水安全。通讯员 龚吉林 供图.jpg

驻湖光镇工作队改造集中供水站保障5000多人用水安全。通讯员 龚吉林 供图


  4月2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强调要聚焦强基固本,守住乡村产业发展底线;聚焦三产融合,打造乡村产业全产业链;聚焦特色发展,形成乡村产业品牌和集聚效应;聚焦数字赋能,持续扩大乡村产业竞争优势。要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幸福乡村新样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麻章区湖光镇外坡村,作为湛江乡村振兴的缩影,诠释了如何从生活、医疗卫生、经济效益方面惠及百姓。村民们说:“以前有点疑难杂症,我们都要往县里市里送患者,有了远程医疗服务站,群众足不出镇就能连线三甲医院的医生看病了。”“外坡村离湖光岩非常近,文旅规划实施后,群众和村集体的收入有望得到大提升。”

  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解决群众饮水、看病等“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立足“大文旅”,高规格做好规划,希望把外坡村打造成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示范村。

  保民生:18天重建供水站 保障5000多人安全饮水

  工作队由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医保局、广州医科大学派出干部组成,于2021年7月进驻湖光镇。

  “我们短短一个月就走遍全镇27条村和2个社区、3个产业基地、1个科研机构,还对湖光镇卫生系统进行调研。”工作队队长钟洪国说,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工作队为湖光镇和重点村做了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并推动实施和落地。

  湖光镇超过4.5万人通过集中供水站解决生活用水,存在老供水站建设标准低等问题。工作队将蔡屋村、高梅村等11个集中供水站列为集中供水提质提标改造任务目标。

  工作队随即在广湛指挥部的指导下完成改造方案编制。广州交投集团资助4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设备、铺设管线和装修。工作队与施工方夜以继日地赶工,仅用18天就建成了粤西地区首个水质全流程监控供水站,使附近蔡屋、塘北、杨雪3个村5000多人的安全生活用水得到保障。

  供水站站长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用水要沉淀一两天才敢用,现在直接烧开就能喝了。

  强医疗:建设“健康强镇” 破解城乡医疗不平衡

  “两个月前我们接诊了一个血脂浓度高的患者,在广州医疗专家远程指导下,我们给患者用药一个星期,她的指标就正常了。”湖光镇卫生院副院长彭浪告诉记者,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工作队大力推动的“健康强镇”建设。

  工作队进驻后发现,湖光镇存在医疗水平低、设施旧、医疗器械落后等情况,而五个对口帮扶单位中,有三个(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医保局、广州医科大学)都拥有卫生健康的优势资源,工作队决定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大力推动“健康强镇”建设,打破公共服务城乡不平衡。帮扶单位进行了施医赠药,来自广州的15位专家给当地6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并为当地1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医疗服务培训。

  广州市医保局还联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湖光镇卫生院设立了远程医疗服务站。对此,湖光镇卫生院院长黄文作表示,这个服务站意义重大,卫生院遇到一些棘手的病情,就不用老往市县的大医院送患者了。卫生院可以在省二医专家远程指导下用药和治疗,让群众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

  钟洪国表示,工作队将给湖光镇卫生院捐建一个多功能检验中心。届时,可以开展人乳头瘤病毒检测(两癌筛查)、肝炎病毒、生殖道感染、出生缺陷等检查项目,大大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检查水平。同时,经扩充后,该检验中心还能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填补麻章区无核酸检测能力的空白。

  大文旅:借力湖光岩 打造生态农业文旅示范村

  除了民生问题,如何为当地增收更是系在工作队心中的一个结。

  “我们要通过培育主导产业和优势项目,释放发展新动能。”“要圈出可利用土地资源,精心制定土地流转区域发展规划,稳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4月13日上午,湖光镇在外坡村召开产业规划会议暨土地流转推进会,钟洪国在讲话时表示。

  湖光镇的发展定位是“大文旅”。外坡村毗邻著名景点湖光岩,生态资源丰富,成了工作队与湖光镇委、镇政府重点打造的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示范村。

  工作队目前已请专业公司做好了外坡村“一轴两带六片区”的总体规划。“村前面不远处将种下600亩花海,300亩原始密林可进行拓展,以后将会建一个河畔大水车,附近要建溯溪戏水、垂钓中心甚至游船项目。将来还要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展示中心、民宿、烧烤场”驻湖光镇工作队向记者介绍外坡村的发展规划。

  湖光岩景区每年吸引四五百万人次到来,附近还有教育城,有几万师生。“如果把外坡村的文旅发展起来,就可无缝对接湖光岩和教育城的人流,让大家可以来这里停留,更好地休闲旅游、促进消费”。

  “外坡村人口少、地多、景色好,有望打造成湖光镇的大文旅名片。”钟洪国表示,目前外坡村各项目正逐步落地,发展起来后,有望大大提升湖光镇、外坡村和广大村民的收入。工作队将努力帮扶湖光镇走好“一圈一带一业”(湖光岩大旅游圈、美丽乡村+红树林旅游带和富贵竹种植加工产业)的发展道路,真正做好做强大文旅,让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稳重有力。


陈纪臻 陈碧泉 阮舒婷 曾贵真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