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徐闻县政法系统奋战一线保安全护稳定

时间:2022-12-01 15:56:57 来源:徐闻融媒
【打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22日以来,徐闻发生局部疫情、多点散发,徐闻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歼灭疫情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最硬作风、最强担当、最严举措,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汇聚政法力量,彰显政法担当,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冲锋在前

  图片

  徐闻政法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要求,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迅速发动广大政法干警连夜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以最坚决、最果断、最有力的行动扛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丰同志亲自部署、亲自上手,靠前统筹指挥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和“追阳”工作;副县长、县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县公安局局长郑王建同志亲自带队,调度全部警力,全力投入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法检”两长、司法局局长等领导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全县政法系统干部干警闻令而动,尽锐出动,投入力量1500多人,并发动政法综治网格员1032人,进社区、进网格,深入卡点、封控区、管控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组建300多个党组(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岗,全力抓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第一道防线。

  火速追击,源头溯“阳”

  图片

  面对疫情,追踪病毒源头是关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牵头组建“追阳小组”,从县委政法委、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团县委以及学校等单位抽调35名人员组成专班,统筹全县“追阳”工作。261个镇街、村(社区)“三人小组”1899人火速集结,就地转为“追阳小队”,24小时全天候与病毒赛跑,全力以赴追溯源头,坚决把感染者精确排查出来,稳住控好,为处置争取黄金时间。据不完全统计,11月22日以来,共接到“追阳”派单37条364人,排查率100%,全部落实防控措施;管控待转运人员856人次,管控率100%。在强化应急处置“追阳”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大数据排查和社区主动排查,落实大数据落地核查12530人,社区主动排查重点地区来(返)人员201人,全部落实防控措施。此外,还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落实好高校返徐学生的管控工作,广州高校推送返徐学生172人,均已落地徐闻并做好管控。

  奋战一线,筑牢铜墙铁壁

  图片

  全县政法干部干警扛起职责使命,火速集结,奔赴前线,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郑重誓言,坚决守好广东疫情防控“南大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充分展示了政法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光辉形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追阳”战场、封控区、管控区、社区网格、农贸市场、港口码头等处都有政法人的身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任“追阳小组”组长,带领政法委领导和业务骨干6人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围追堵截,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链;县“三人小组”工作专班5人24小时向镇街“三人小组”推送数据,并跟进第一时间落地排查涉疫人员;县维稳工作专班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滚动排查涉社会稳定风险,指挥调度处置工作。同时抽调8名同志一对一强化居家隔离对象的管控,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县公安局全面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控,累计出动警力3万余人次(含应急力量55人、流调队伍67人、隔离场所安保警力45人),共设置道路临时管控卡口31个、管控场所(含临控点) 101个,全部管控到位。县人民法院迅速集结党员干警志愿服务队,前往各个村(社区)做好支援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干警们穿上“红马甲”,耐心对群众测温验码、现场引导、核酸登记、帮老扶幼、维持秩序等工作,协助社区开展社会面巡查。有的法官脱下法袍,穿上蓝色防护服,在徐闻港为过海旅客提供核酸检测指引服务,助力港口落实“落地检”。县检察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安排干警到徐闻港值班56人次,网格责任区24小时值守105人次,进入重点区域协助抗疫工作98人次;检察干警15人主动就地转为重点部位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齐心抗疫,累计派出5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到核酸检测、网格巡查、流调等工作专班中,15个司法所40多名干警就地参与属地镇街疫情防控,与基层干部一起,同向发力,共同守护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群防群控,守护平安稳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优势,组织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警冲在一线,统筹网格员、村(社区)辅警、治安联防队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强化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的基础上,构建起全域覆盖的群防群控网络,切实维护全县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强化社会面巡查保稳定。全县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万人次,全日24小时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以及社会面加强巡逻,全力保障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保供给。县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检查药店196家次、农贸市场168家次、商场超市283家次,有效遏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服务保畅通。县公安机关牵头交通、卫健、疾控等部门在全县各主要交通卡口设立7服务点,保障粤琼大通道以及内外交通便利顺畅。四是加大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疫情期间共处置各类涉疫警情59起,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矩阵主阵地作用,传导政法正能量。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小喇叭、网格员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和涉疫法律知识,教育居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群众从心理上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科学精准防疫,营造群防群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发布信息560多条,点击率超过100多万次,组织法治宣传车巡游30车次,做到全县全覆盖。目前,徐闻县社会面平安稳定,暂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引发不稳定因素,未发现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

  图片

  图片

  县委政法委供稿

  编辑 :张典四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