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今年前10个月湛江对东盟国家进出口79.9亿元

时间:2022-11-23 11:18:0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在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监管二科关员的监管下,来自越南的“美春”轮在装载上18个集装箱水产品、37个集装箱家用电器、22个集装箱纸制品后,缓缓驶离湛江港宝满口岸。

  “在湛江海关大力助推下,自今年开通‘印度—湛江’东印快线国际班轮航线以来,我们与该航线途经的沿线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订单持续增加,企业可以择优选择RCEP或中国—东盟地区关税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成本,大大推动了湛江本地水海产品、小家电产品等的出口。”深圳中联船舶有限公司船舶代理沈明海说。

  自RCEP生效以来,我市积极发展对东盟贸易,湛江港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量逐年提升。湛江海关积极推动湛江港增开东南亚地区国际班轮新航线,助力新增“马来西亚—湛江”集装箱班轮航线,建设以湛江为节点串联西南地区的物流通道,缩短班轮航程,有效节约企业物流成本;同时,探索成立RCEP经贸合作创新实验基地,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攻关,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全力支持湛江中小企业抢抓东盟市场份额。

  针对RCEP企业制定钢材、小家电、纸张等5种定制化政策包,湛江海关鼓励企业采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叠加“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惠企政策,惠及湛江中小企业54家。该关向企业宣讲降费增速优惠措施,在通关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出口RCEP报关单接单征税等业务,推广“互联网+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智能审核模式,实现企业足不出户“秒签”出证。据统计,2022年前10个月,湛江对东盟国家进出口7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41.9%。其中,出口38.1亿元,增长43.3%;进口41.8亿元,增长40.6%。


陈彦 陈观清 李玉颖 丁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