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工业园区蓄势聚力 工业制造活力十足

时间:2022-10-12 10:14: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稳则经济稳,园区强则工业强。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发展理念,把大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将工业园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经过多年蓄力蓄势,我市工业园区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产业氛围、欣欣向荣的产业集群效应。今年1-8月,全市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2.44亿元,增长1.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成,园区的主战场作用凸显。

  园区积蓄磅礴动力,“引擎”作用凸显

  金九银十,眼下进入企业生产、项目施工旺季,我市各个工业园区正在以“比”的意识、“拼”的干劲、“赶”的自觉、“超”的担当,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在位于雷州经济开发区的广东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加速推进施工进度。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钢筋切割焊接声、敲击捶打声相互交织,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整个园区动力涌动、蓄势待发、后劲十足。这是我市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园区26个,由12个园区管理机构负责管理。湛江市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有关部门,聚焦重点、系统谋划,确定全市重点发展17个工业园区。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是不断开创我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是湛江壮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市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印发了激励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市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制定全市工业园区年度建设发展计划,一套着力推动产业园区扩能增效的“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所蕴含的磅礴动力,已经成为我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1-8月,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2.44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2%;全市园区入园企业78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236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约30%。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园区精心筑巢引凤,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飞来。高质量发展平台才能吸引高质量项目,工业园区正是工业项目落地的优质平台。

  在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市工业园区动作频频,势头强劲。我市按照“适度超前、滚动开发”原则,有计划、有步骤、高标准、高起点推动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霞山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奋勇高新区等14个园区已实现七通一平,全市17个工业园区已实现工业园区5G覆盖,湛江钢铁入选全省首批、粤东西北地区唯一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创新应用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案例,湛江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项目完成验收,羽绒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及其网站平台也已建成运营。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些园区推出了创新性、人性化的“定制服务”,既做“店小二”,又做“急郎中”,赢得了企业的赞誉。以雷州经济开发区为例,园区充分发挥平台建设主力军作用,利用债券项目资金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加大厂房标准化、个性化的建设力度,减轻企业投资压力,为项目落地装上“加速器”。

  “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采用了雷州市政府推出的‘厂房代建’新模式,由基投公司出资‘定制代建’,项目方先租后买,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投资压力,可以说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广东碧辉集团创始人唐仲平表示,近年来,家乡强劲的发展势头使游子返乡的心情愈发强烈,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标准建设的工业园区,让其下定决心续写返乡置业新篇章。碧辉眼镜智造园项目展现了雷州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的服务新模式,是推动地方与优质民营企业之间相互协作、加速招商项目落地的示范项目。接下来雷州经开区将继续启动2个代建项目。

  园区沃土筑造创新平台,产业集群壮大

  知名企业纷纷抢滩,建设工地一片火热,重点项目高歌猛进,工业园区里,处处可感受到产业脉搏的跃动。

  雷州依托大唐电厂和中海油油田群开发项目,围绕绿色能源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成功签约年产3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与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于近期与稀美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

  奋勇高新区新引进湛江钢铁加工及物流产业园等5个项目,新动工建设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智能化生产基地二期、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磁粉一体化生产基地等5个项目。

  吴川工业园以国联水产为龙头,加快推进海豹信息科技等重点项目动工建设。

  廉江围绕园区小家电产业进行强链补链,推动产业加快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产业集聚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各个工业园区建设正酣,一派忙碌景象。今年1-8月,全市园区新签约、开工、投产、续建等产业项目共19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4个,新投产项目19个,续建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1323.12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约55亿元。工业园区通过产业集聚发展,钢铁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石化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为我市构建“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奠定了扎实基础。各工业园区比学赶超、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地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文秋华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