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大数据之变:“掌上办”“指尖办”带来幸福感

工业互联网让制造变身“智造” “数码一条龙”加速农业现代化
时间:2022-09-14 10:45:3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通信基础设施投资逐年加大,5G网络“镇镇通”、4G网络“村村通”,入选全国“双千兆”建设示范城市……十年间,我市大数据发展的“地基”逐渐筑牢。在数字时代,由新型基础设施建成的“信息化、数字化大道”,已成为我市数字化发展的基石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修之路”。

  从工业、农业到社会治理乃至民生领域,大数据应用正在奋力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2bcdac2e95fb76426f05039a58a9afd3.jpeg

“5G+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刘冀城  摄

  大数据——让幸福感成色更足

  以前要准备资料跑到窗口现场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办好;

  村民在手机上可直接对党务村务、“三资”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监督;

  屏幕上一项项大数据,织成了一张张紧密的疫情防控网,为我市研判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提供了科学参考;

  十年来,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这一切,都离不开“大数据”。

  “数字化”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十年来,我市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服务能力。

  如今,海量数据“动起来”了,也“活起来”了,只需“一张网”,就能把群众“身边事”、乡镇“头痛事”兜起来、兜到底。大数据为社会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也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300b56713c4c8fe2607825884a97b384.jpeg

市民代表在湛江5G大会参观新型设备。记者刘冀城  摄

97650a31e2dc60f24e6cbab84cc59fd8.jpeg

学子们参与“互联网环境下城乡教育一体化”课堂观摩培训活动。记者刘冀城  摄

  大数据——让制造更显智慧

  风机在线检测诊断、机械臂远程操控、皮带机器人巡检……这是宝钢湛江钢铁“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作为全厂的“大脑”,中科炼化近2000平方米的控制大厅,通过近400台控制台,随时对全厂30多套生产装置进行自动控制,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十年间,“5G+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传统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飞跃。

  威王电器探索应用行业云平台,对企业订单、原材料采购、监控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实现全链条可视化管理;东岛新能源利用5G技术实现设备互联,推进企业生产制造协同;恒兴集团建设5G+立体自动仓储,提高仓储效率……一个个通过数字赋能越走越稳的企业,无不是我市通过产业数字化来激活经济新潜能的有效例证。

2f55b90d9e69733918f44fae85f8b879.jpeg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的中控室。 记者刘冀城  摄

  大数据——让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化

  农产品带码上市、扫码溯源,园区数据实时聚集、成果全面可视……在我市一个个由数字赋能的农业产业园里,对虾、火龙果、香蕉等传统优势产业纷纷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焕发出“智慧”之光。

  在湛江市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远程监控、远程管理,实现高标准养殖与精准生产,同时通过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全链条要素高效汇聚、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打造高标准“数字猪场”。

  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在数字浪潮中,我市围绕“双循环”背景下数字农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以数字赋能全市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塑造新优势,“玩转”大数据,焕发出“智慧”之光,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8a9ed97fae592414155a11750f07ac95.jpeg

湛江市菠萝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  记者张锋锋  摄

  大数据——让生态环境治理向“智”理转变

  在市生态环境智能指挥中心平台,全市的大气、水、土壤等全环境要素的监测数据源源不断地汇总传来,各县(市、区)的各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在此一览无遗,形成一个“超级大脑”,构建起一张全域覆盖的“天网”。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在生态环境治理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上先行先试,全面整合生态环境数据资源,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智能化应用体系,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向“智”理的转变,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新路子,我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大数据,让民生红利触手可及,让市民生活更便利,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运行增添“智慧之眼”。

  在数字化浪潮下,湛江正奋力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加码提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何有凤 陈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